2014 年 08 月 05 日 ,

炎炎夏日,才套上迷你裙、無袖上衣,準備出門大秀身材時,低頭一看,唉唷!什麼時候大腿、臀部的皮膚,竟然變得這麼粗糙又凹凸不平?這要怎麼出門嘛!

嚇人 如同風乾橘子皮!?

說橘皮組織專門找上女生,可是一點都不假,因為女生的皮膚纖維呈現平行排列,外觀光滑細緻,而男生的肌肉纖維則是網狀排列,因此比起同年齡的男生,女生出現橘皮組織的機率高非常多。

至於橘皮組織的形成原因,究竟有哪些?除了自然老化、基礎代謝率下降、天生遺傳之外,舉凡聽起來不太健康的生活習慣,都榜上有名,例如吸菸、肉多菜少的飲食習慣、睡眠不足、作息不正常……等等,都是原因之一。

不過對台灣人來說,有一點稍稍值得安慰,因為在西方,女性約 40 歲就可能變成「橘皮一族」,東方女性則多半要到五、六十歲以上。然而醫師也指出,隨著飲食西化、肥胖人口日增,如果不注意運動與日常保健,年輕女性也要小心提早被橘皮纏上。

Butt_cellulite_images (圖片來源:Mrtrabajo via wikimedia cc

這種在醫學上被稱為「橘皮組織」(cellulite)的症狀,其實不是病,而是退化的象徵。橘皮組織容易出現於較少使用到、脂肪容易囤積的部位。

由於皮下脂肪不正常堆積,真皮層與皮下組織間的間隔有缺陷或太過脆弱,局部的脂肪厚度和彈性不同,導致皮膚表面凹凸不平,就像風乾後的橘子表皮般。

Formation_of_Cellulite橘皮組織,如右圖(圖片來源:Keegan Hurd via wikimediacc

橘皮組織不僅影響外觀,由於其充斥於皮下組織之間,也會阻礙淋巴循環、使毒素堆積,對身體有一定程度的危害。年紀大、運動量少的女性特別容易出現橘皮組織,如果輕忽保養,還會日益嚴重。

動起來 消除橘皮組織大作戰

如果想要消除橘皮組織,可以透過正確按摩、加強局部循環等方式,知名健康網站《網路醫學博士》(WebMD)提供消除橘皮的幾個全身性的健康方法。

1. 加強運動:強化肌肉組織,可以改善肌膚的凹凸不平。

2. 攝取高纖食物:多吃全穀類、水果和蔬菜。不要吃垃圾食物和精緻麵粉類,而糖果、含糖飲料都只會帶來更多熱量、造成肥胖,結果就是讓橘皮組織更易生成。

3. 適度減重:雖然不分胖瘦,都可能有橘皮組織,但是肥胖會讓皮膚看起來更加地凹凸不平。要注意的是,如果一下子減去太多脂肪,該部位的皮膚會更鬆弛、粗糙。

4. 按摩:每天洗澡、抹沐浴乳時,可以用手掌輕輕按摩橘皮部位,改善血液循環,讓皮膚在短期之內變得光滑一點。

(首圖來源:dion gillard via flickr cc

    回覆 # 1F
    2023-03-24 15:58:55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williamhill live

    回覆 # 1F
    2022-12-28 05:55:38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ary urdu news

    回覆 # 1F
    2022-12-24 14:53:34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4:27:19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merkitevdeneve.com/Foc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8 23:24:26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回覆 # 1F
    2022-12-02 21:46:26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