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嗯…我想看一下腋下的問題,嗯…就是狐臭的問題。」大部份的人對於腋下散發出異味的情況都感到尷尬而難以啟齒,不但使自己舉手投足受限,在社交活動或工作時也變得比較沒有自信,擔心別人投以異樣的眼光,甚至產生憂鬱或焦慮不安的現象。其中有半數以上狐臭患者還合併腋下多汗的問題,常有腋下衣物變色的困擾。不過有趣的是,大部份民眾仍比較在意狐臭的問題,反而比較不會主動提及腋下多汗的情況。

七成病患有家族遺傳傾向

根據統計有七成左右的狐臭病患有家族遺傳傾向,現已知狐臭和 ABCC11 基因有關,ABCC11 基因製造的 MRP8 蛋白會調控大汗腺的分泌,此基因也和耳垢的形態有關,所以狐臭病患很多人具有濕性耳垢。至於多汗症,約有三至七成左右的病患可發現家族史,多汗症的確切基因不明,但可能與 EDAR 基因 370A 的變異有關,以漢族的比率較高。

腋下有四種腺體

我們的腋下皮膚有四種腺體,包括小汗腺、大汗腺(又稱頂漿腺)、混合式汗腺及皮脂腺,其中混合式汗腺同時具有大小汗腺的特徵,且汗液的分泌量可達一般小汗腺的七倍。患有狐臭(或稱腋下臭汗症)的人,其腋下皮膚大汗腺的密度較高,腺體也較大。

大汗腺的分泌物為黏稠乳白色,原本是沒有任何氣味的,但在經過皮膚表面的類白喉桿菌作用後,會產生短鏈脂肪酸、阿摩尼亞和揮發性硫化物,因而產生令人不適的氣味,在情緒緊張、運動、悶熱的環境下會更為明顯。

由於大汗腺在青春期後才發育完全,所以狐臭的發病時機在青春期後最明顯。腋下多汗症則是由小汗腺或混合式汗腺過度分泌造成,在情緒緊張或體溫升高時程度也會更嚴重,汗液的組成為水和氯化鈉,但在皮膚角質層和細菌作用後,也會造成不快的氣味。

如何處理呢?

要如何處理腋下臭汗症或腋下多汗症的問題呢?主要的兩大重點就是保持腋下乾燥及減少腋下細菌數量。可以由腋下清潔、勤換汗濕的衣物做起,刮除腋毛也可減少細菌量。最簡易的方式則是使用體香劑來掩飾氣味,或使用含氯化鋁的止汗劑來阻塞汗腺出口,以減少汗液,通常在睡前為最佳的使用時機,因可使止汗劑有時間被充分吸收至汗腺。

另外具有殺菌效果的外用抗生素或消毒劑也可減少氣味的產生。因為小汗腺是受到交感神經製造的乙醯膽鹼刺激,使其分泌增加,而肉毒桿菌素可抑制神經末梢釋放乙醯膽鹼。因此若是純粹的腋下多汗症可施行腋下肉毒桿菌素多點真皮注射,可達到不錯的止汗效果,但肉毒桿菌素的效果不是永久性的,約六至九個月要再重複注射。

但因造成狐臭的大汗腺主要是受到另一種神經傳導物質腎上腺素的調控,所以肉毒桿菌素對大汗腺沒有直接抑制效果,而且原本腋下多汗症大量的汗液會沖刷掉大汗腺分泌物造成的異味,所以若合併腋下臭汗症問題的患者,在接受腋下肉毒桿菌素真皮注射後,雖然腋下多汗的問題改善了,有些人可能反而會加重狐臭異味的嚴重度。但最近的研究也有正向的發現,肉毒桿菌素真皮注射對輕中度的狐臭有抑制效果,可能因汗液減少,腋下皮膚得以保持乾燥,細菌繁殖相對減少的緣故。

要選擇手術方式嗎?

但藥物的使用有其局限性,不具有完全根除腋下汗腺的效果,必須反覆持續的使用,較不方便,所以手術治療還是有其重要性,也是最有效的根除性治療。

腋下臭汗症或多汗症的手術方式有很多種,不論是採取電針燒灼、雷射、超音波抽脂、旋轉刀刮除或切除手術,其目的都是為了局部破壞腋下的大汗腺,以達到減少異味的結果,因此也不會有因破壞交感神經節而引發代償性多汗的問題。

要選擇何種手術方式則因個人需求而異,但手術的療效及復發率一定和汗腺的破壞程度相關。傳統的狐臭手術是在腋下最凹處延著腋下皺褶做一個梭形切除,再將周圍皮膚翻起,以目視的方式將皮膚內面的組織包括大小汗腺、毛囊等一一清除,最後再將修剪乾淨的皮膚覆蓋回腋下縫合,等候10到14天後拆除縫線。

此方法由於破壞較完全,治癒率最高,但相對在腋下留下的疤痕較長,且術後恢復期也較久,因此大多數人,特別是女性,會選擇使用旋轉刮刀微創一日手術的方式,在局部麻醉下於腋下打開約1公分的傷口,將旋轉刮刀置入皮下,以來回反覆移動的方式將腋下汗腺刮除。

因為不是直接在目視下破壞汗腺,所以清除率不及傳統手術,特別是直接黏附於皮表的腺體顆粒,不易破壞完全,但整體而言,仍可達到一定的滿意程度,成為現在主流的手術方式。

不論採取傳統切除或微創旋轉刮刀的手術治療,剝離的腋下皮膚和底部組織之間的空隙,都必須以棉墊綁線及外部加壓的方式,固定數天,並要限制手臂舉高、提重物等活動,以避免手術早期併發症如腋下血腫及皮膚壞死等副作用的產生,對於開刀患者的術後生活照顧頗為不便。

現在則另有自費組織黏合膠的選擇,組織黏合膠的成分為人類的凝血酶(thrombin)及纖維蛋白原(fibrinogen),將其塗布於皮膚內面再按壓五分鐘,可使皮膚固定於底部組織,並可止血及減少血腫的發生,也可免除棉墊綁線之不舒適感,組織黏合膠約於一週後會被人體吸收。汗腺刮除手術後期較常見的併發症則包括肥厚性疤痕、囊腫或粉刺的產生,發生率約2-3%。

大致來說,腋下臭汗症在醫療儀器及醫材的新發展下,已有較好的解決對策,可以減少術後併發症,縮短恢復期及增加美觀,但術後最好要預留兩週的時間讓傷口恢復完全。

新核准利用微波治療腋下多汗的醫療儀器

那有沒有不需動手術,恢復期較短又可以長期改善腋下臭汗症或腋下多汗症的方式呢?2014 年我國衛生福利部已核准利用微波治療腋下多汗的醫療儀器,可將能量集中於腋下皮膚真皮和皮下脂肪交界處,即汗腺主要分佈的區域,約皮膚深度 0.2 至 0.5公分處,使皮下溫度提高到 60℃,利用加熱原理破壞汗腺組織,並同時使用冷卻系統保護皮膚表層。

在治療前會先在腋下標記探頭施行部位,並施打皮膚局部麻醉劑再進行治療。現臨床研究顯示在依個人治療狀況完成一至三次療程後,約可減少腋下八成的出汗量,治療效果可維持兩年以上。使用微波止汗系統對狐臭也有效果,異味約可減少七成。

微波治療的副作用包括水腫、紅及腋下感覺異常等,多半是可逆性,在數天至數週消退。另外,利用類似的概念,近來國外研究發現腋下多汗症也可使用高強度聚焦式超音波治療,將能量分別聚焦在皮膚深度 0.3 及 0.45 公分處,使皮下溫度提高到 65℃~70℃,達到破壞汗腺的目的。

初步臨床資料顯示在間隔一個月的兩次療程後,約可減少八成的流汗量。這些新興治療未來還需要更多臨床經驗累積才知道其更長期的效果或疾病復發率。

關於腋下臭汗症或腋下多汗症的處理,由於每種治療都有其限制及注意事項,甚至包括治療費用也是重要的考慮要項,所以要和專科醫師詳細討論後再做決定,之後就可以隨時自在的舉起手臂說「Yes !」了。

(首圖來源:swanky via photopin cc

20080826115143oih4io輕輕鬆鬆變美麗:醫學美容專家們的私房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