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Pfizer)求親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失敗後,冷卻期即將在 2014 年 11 月 26 日期滿,不過輝瑞已經興趣不再,準備好「放手」,尋求其他可節稅的購併目標,不過,雖然節稅購併目標選擇很多,但購併阿斯特捷利康的另一個好處,也就是取得其癌症新藥研發能力,且不容易被取代,這方面,輝瑞打算改和默克(Merck)合作來彌補。

默克在抗癌方面發展抗 PD-L1 的免疫療法,主要機制在於抑制癌細胞逃離免疫系統攻擊的能力,讓體內的免疫機制來消滅癌細胞,阿斯特捷利康也正發展同類療法,雖然阿斯特捷利康進度比默克超前,不過默克在與資源豐富的輝瑞合作後,可望加速研發進度。而輝瑞與默克合作後,可彌補買不到阿斯特捷利康的缺憾。

為此,輝瑞不惜砸下 8.5 億美元「前金」,約 261 億元新台幣,取得與默克獨家合作的權利,默克的相關研發產品將只能與輝瑞合作,或是需經輝瑞同意,才能再與第三方合作,雙方將分擔研發費用、行銷預算,新藥成功上市後也將共享營收,而若新藥的發展狀況良好,輝瑞最高還會再付出 20 億美元「後謝」給默克。

雙方合作計畫預期將於 2015 年有 20 個高度臨床研發計畫,最多將有 6 個計畫進入第二期或第三期臨床試驗。

輝瑞談妥與默克的合作案後,對阿斯特捷利康的需求可說降到新低,雙方繼續購併談判的可能性已經微乎其微,阿斯特捷利康股價也應聲小跌作收。

(本文由 科技新報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avid Goehring BY CC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