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2 月 11 日 , , ,

尿路結石在台灣盛行率高達 10% 左右,以腎結石及輸尿管結石最常見,男性跟女性的好發比率約 3 比 1。新光醫院泌尿科醫師林宜佳表示,臨床發現,青少年有尿路結石的狀況逐漸增多,而美國研究也發現,大量喝碳酸飲料容易產生結石。

林宜佳醫師表示,當腎臟產生結石掉到輸尿管時,就會產生尿路結石;然而,膀胱若是因為慢性發炎,或是殘尿過多而逐漸形成結石,將會造成排尿疼痛及小便出血,若是膀胱出口堵塞,將會造成兩側的腎臟水腫,以及腎臟結石。

尿路結石又可分為內在因素以及外在因子,內在因素包含遺傳以及新陳代謝疾病。由於身體會利用腎臟代謝尿酸、草酸鈣,以及鈣等,當腎臟功能代謝異常就容易形成結石;外在因子常是由於地理環境及職業等問題,林宜佳說,在南部或是較熱的地方較容易發生,由於汗流的多,尿量就會減少,尿量少就容易使尿液變濃而形成結石。然而,廚師因為長期處在熱的環境,也容易汗多尿少導致結石的形成。

尿路結石的症狀為腰、背疼痛、噁心想吐、頻尿、尿路感染產生發燒,以及血尿。醫師建議,由於茶裡面富含草酸鈣,喝多恐易產生結石,在預防上,每天至少喝 2000c.c 的水,飲食上不要吃太鹹以免尿液濃度變高,同時少喝碳酸飲料,多吃含有檸檬酸的水果,如檸檬,以及柳橙等,將可減少尿路結石發生的機率。

(本文由 健康醫療網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