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報戴有大專男生上成功嶺接受暑訓,為求方便及節省時間,臨時選購拋棄式隱形眼鏡,二個月受訓期間都未曾摘下鏡片,而是直接闔眼入睡,清早則用自來水或生理食鹽水來沖洗眼睛,結果感染了綠膿桿菌導致角膜穿孔,有失明之虞。這件事再度提醒了戴隱形眼鏡的近視族,隱形眼鏡固然方便舒適,但若不按照指示配戴及清潔消毒,那麼稍有不慎產生併發症,賠上的可能就是自己寶貴的眼睛及視力。

到底配戴隱形眼鏡會有那些潛在的後遺症?如何來預防及避免?這是所有近視族決定選配隱形眼鏡前應該要明瞭的。雖然隨著製造技術及鏡片材質的進步,隱形眼鏡越來越舒適方便,但在享用這項新科技產品時,不應忽略它的潛在危險性。

隱形眼鏡是置於角膜上,人造的小而薄的鏡片,主要的作用是在矯正屈光不正及治療角膜的疾病。因其直接接觸角膜及結膜,會對這兩種細胞組織造成傷害,其原因包括了細胞新陳代謝的改變,隱形眼鏡藥水的化學毒性,過敏反應、鏡片本身的機械傷害、感染等。臨床上常見的併發症可分為結膜及角膜來講,但厲害的反應是兩者皆受侵犯。

結膜的反應主要是乳突狀結膜炎,產生的原因包括結膜與鏡片接觸,張閉眼時反覆磨擦刺激,或是對鏡片本身或消毒藥水的過敏反應。軟式隱形眼鏡比硬式隱形眼鏡較早發生,且發生率更高(三至十倍),軟式隱形眼鏡中,長期配戴型又比日戴型發生的比率高。臨床上的症狀包括癢、分泌物增加、不能適應隱形眼鏡、視力模糊、隱形眼鏡移位、結膜發紅等。一旦有此症候,則應停戴隱形眼鏡,改善消毒方法或重配隱形眼鏡,對結膜的發炎反應,則應請教眼科醫師給予適切的藥物治療。

有些高含水性的軟式隱形眼鏡會有吸水的特性,使得眼睛乾躁,加重結膜炎的症狀,對於較乾澀的眼睛應改配戴低含水性的軟式隱形眼鏡或硬式透氣的隱形眼鏡,患有乾眼症的患者應請醫師評估是否適合戴隱形眼鏡。

隱形眼鏡對角膜的傷害主要是由於其阻礙了角膜從空氣及淚水中得到氧氣,角膜缺氧造成角膜上皮細胞水腫且易剝落,使得配戴或取下鏡片時易造成角膜上皮破皮及缺損。而角膜上皮為眼睛很重要的一道屏障,一旦被破壞易導致角膜感染造成角膜潰瘍,厲害的話會導致角膜穿孔。角膜潰瘍並不易治療,如有幸能夠控制也會形成角膜白斑影響視力,有時需角膜移植才能挽回。

隱形眼鏡也會導致角膜內皮細胞形態的改變,其真正原因不甚清楚,但推論與角膜缺氧造成代謝產物堆積有關。此種改變在長期戴隱形眼鏡後會發生,即使停戴半年後,此種變化仍不消失。臨床上是否有意義尚不清楚,但如患者年紀大以後需行眼內手術,會使角膜代償不全的危險性增加。所以年輕時享受隱形眼鏡的舒適方便,年紀大時可能需要付出代價,選配隱形眼鏡時不可不慎。

本文授權自書田診所。

    回覆 # 1F
    2022-12-24 00:56:48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Karsiyak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8 11:13:56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回覆 # 1F
    2022-12-07 09:09:06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19:06:15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