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飲含農藥事件促使食品藥物管理署與各地衛生局近來專案抽查市售連鎖手搖飲料業者,抽查結果陸續公佈,總有幾個店家或供應商的農藥超標,民眾也無法真正安心。專家表示,正確洗滌食材或泡茶都可以大幅降低農藥殘留,已故俠醫林杰樑的遺孀也教我們好幾招處理食材與烹調的觀念,可以減少農藥進入人體的機會。

食藥署日前公佈最新一波抽驗結果,屏東縣與嘉義市各有兩款茶品農藥超標,皆已下架回收。不過面對農藥超標茶品不知何時又要冒出來的情形,台大農業化學系教授顏瑞泓表示,政府公告的農藥殘留標準,在做健康風險評估時所假設的情境,都是模擬最壞的情況為準,包括假設吃到的五穀、蔬菜水果等都有農藥殘留,而民眾在食用前不經過水洗、去皮或烹煮,並且天天都吃進這些有農藥殘留的農產品。至於茶葉中的農藥殘留標準,是針對未沖泡前的茶葉進行規範,只要民眾依照習慣正常食用,引發立即性危險的可能就很低。

值得注意的是,為了保護農作物,農藥必須在收穫前仍維持一定的有效劑量,因此在收成後殘留農藥是正常現象 ,大家要關心的應該是農藥的管理及使用方式。至於買回來的食材要怎麼處理以去除農藥對身體的危害,俠醫林杰樑的遺孀長庚護理師譚敦慈以自家處理食材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1.葉菜類買回家後用白報紙捲起,兩頭開放以通風,放置陽台一、兩天。

2.在流水下用雙手輕輕搓洗食材,再浸泡在流動清水中 15 分鐘,水流不必太大,細細水流即可。如果是很細小的葉菜,清洗時可以放在水中涮洗三、四回,再撈起一一檢視,挑出不能吃的部份。

3.瓜果類用刷子在流水中刷洗表面,特別注意青椒、苦瓜等有凹陷的部份容易殘留農藥。

4.水果中需要剝皮的也必須刷洗,因為吃的過程手會接觸表皮,就會把農藥一起送入口中。

此外,譚敦慈也提供了可以去除大部份農藥的烹調方法「半煮炒」,與一般烹調概念有所不同,詳情可以參閱「健康飲食很困難?林杰樑家庭菜單揭密」。

至於一般買回來泡茶用的茶葉,因為不會先洗過再使用,因此建議採用一般泡茶時第一泡倒掉不喝的習慣,也可減少接觸農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