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流行的花草茶,對情緒有些影響。若是用聞的,它們對人體的作用主要還是取決於主觀的喜歡或討厭,一項研究指出,聞到薰衣草、洋甘菊、檀香或是薄荷每個人的情緒反應可能並不一樣,有人喜歡薰衣草而有人喜歡洋甘菊,發現若是喜歡的味道則降低腦的興奮波而使情緒鬆弛下來,若討厭則造成緊張。不過,大致來說洋甘菊與薰衣草對大部份人來說還是有情緒舒緩的作用,而薄荷則具有提神的作用。

一項研究指出預備做手術的病人,若給予洋甘菊飲料可使百分之八十的病人好好睡一覺。而在日本一項香水對健康成人的研究指出,測量血中腎上腺素及血壓的變化,發現吸入茴香油、葡萄柚油、胡椒油造成興奮性自律神經的活性增加成兩倍左右,而吸入玫瑰油造成興奮性自律神經的活性降低40%左右 ,對情緒過度緊張的人,玫瑰對性行為可能是有幫助的,因為興奮性自律神經的活性過高是不利於陰莖勃起及女性性器官充血的。吸入胡椒油腎上腺素上升70%,吸入玫瑰腎上腺素下降30%,這也可以解釋胡椒油的興奮作用,而玫瑰的舒緩作用。

現代大部份人的情緒還是偏向緊張,因此浪漫的紫色薰衣草就特別受到歡迎,薰衣草野生於地中海沿岸一直延伸到山坡上。它與薄荷一樣在植物學上屬於唇形花科,這是因為它的花朵的形狀像兩片嘴唇而得名,薰衣草有鬆弛情緒的作用而薄荷卻有提神醒腦的作用,失眠的人睡前可別喝薄荷茶。

關於薰衣草放鬆身心這方面有不少研究支持。吸入薰衣草芳香味後可使腦波中的警覺波下降而有舒適的感覺。日本的一項研究,年輕女性坐著腳泡在溫水中,水中加幾滴薰衣草油,10分鐘後用心跳圖形分析發現使可自律神經的功能鬆弛,而達到休息的目的。大白豬在路上運送的過程中有時會發生過度緊張的問題造成嘔吐等現象,若以薰衣草做墊料則豬發生嘔吐的情形減少一半。

有些常見的中藥對情緒有些影響,在一百多人兩年的研究中發現人參對情緒是偏向興奮作用的,可能會引起緊張失眠,這可能與人參類似類固醇的作用有關。龍眼對睡眠可能有些幫助,在日本以小鼠做研究發現龍眼有抗焦慮的作用,這可能與其中含的一種成份腺核甘普林有關,可能因此調整腦中的新陳代謝改善睡眠的品質,但是龍眼在傳統醫學中被認為是較熱的食物一次不宜食用過多,有研究也發現龍眼會輕微刺激身體中發炎物質的形成。

另外蓮藕對情緒可能有些安撫的效果,在大鼠及小鼠的研究發現,餵食蓮藕後活動量會降低,比較能安靜地待在一個地方,也會增加睡眠的時間。咖啡的提神的作用是很明顯的,喝咖啡會遮蓋疲勞的症狀,但疲勞對身體的傷害仍然繼續進行要小心,在美國做了一研究三天不睡覺後,則記憶力及對移動物體的反應均變差,若喝一杯咖啡則有改善的效果,作用最強的時間在喝後一小時效果可長達八小時,而且想睡的感覺較少,但手的穩定度並沒有變好。與咖啡味道有些像的巧克力,在一些研究中卻顯示出情緒舒緩的作用。

了解一些物質對情緒可能的影響後,可依照當時的心情去選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