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研究指出,咖哩粉中含有的薑黃素可能有預防老人失智症的效果,薑黃是類似薑的一種植物為咖哩的主要成份,在印度用來治療骨骼關節的問題,許多婦女抹塗薑黃防止體毛生長,在歐洲則是治療消化不良及肝膽疾病,薑黃不只產於印度,在東南亞及中國大陸都有,中藥以薑黃來止痛、暢通月經、治療癌症及瘀血,除了薑黃之外,含有薑黃素的還有中藥鬱金,治療帶血的腹瀉及促進膽汁分泌,改善消化不良,最近的研究指出薑黃素的確可刺激膽囊收縮促進膽汁分泌,40毫克可造成膽囊50%的收縮。

關於咖哩,有一些抗癌的研究,咖哩粉中含有的薑黃素,在實驗室可抑制小鼠皮膚癌,也有研究發現可降低胃癌、乳癌及大腸癌的發生率,此種抗癌的功能可能與它抗氧化及抗發炎的作用有關。在體外實驗咖哩粉中含有的薑黃素可抑制人類大腸癌細胞的增生,腫瘤成長的速度變成原來的一半。但是也有研究發現薑黃素會轉變成一些物質可能傷害細胞核中的DNA,薑黃素抗癌的功能還需要更多的研究。

失智症患者腦中有澱粉狀蛋白質沉澱,會造成腦神經細胞及血管細胞的死亡,而薑黃素可抑制這樣的情形。氧化傷害及發炎是造成腦部傷害的重要原因,研究指出,將中年的大鼠直接注射澱粉狀蛋白質於腦中造成氧化傷害及神經聯結損傷,餵食薑黃素可抑制澱粉狀蛋白質造成的記憶力減退,這是因為薑黃素有很好的抗氧化與抗發炎的作用。一項針對有失智基因的小鼠研究也發現,薑黃素可降低腦中的氧化蛋白質及一些發炎物質。另一項研究,以酒精導致老鼠腦部受損,這是因為脂肪氧化及脂肪堆積於腦部之故,薑黃素可改善這種情形。咖哩含有的抗氧化物質還有一種蛋白質,它對熱穩定不會因烹煮而破壞,其防止脂肪氧化的作用比維生素E還好一些,可能對腦部也有保護的作用。

一般來說食用咖哩是相當安全的,但使用其中成份薑黃素就要注意一些事情,薑黃會抑制血小板凝集的功能,有血液凝固疾病或在使用抗凝血劑的人最好不要使用薑黃素,薑黃素會刺激膽囊收縮,有膽結石的人使用要小心,另外薑黃可能會刺激子宮收縮,懷孕時不要吃太多咖哩。

    回覆 # 1F
    2023-01-14 12:37:24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09 10:51:29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4 05:10:30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