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09 月 29 日 , ,

頻尿是一個在日常生活中極易碰到的問題,一個人的一生中多多少少都曾為頻尿所苦。頻尿的原因有很多,有心理性的,如緊張、壓力大,考試前或要上台演講前,特別會有頻尿的感覺,因為膀胱是一個與情緒焦慮極有相關的器官。另外,就是器官性的,而器官性又可再細分為

(1)炎症的反應,例如尿路感染所引起的膀胱炎、尿道炎等

(2)全身系統性的疾病,如糖尿病或內分泌性的疾病

(3)神經性膀胱,不論是痙攣或鬆弛型的神經性膀胱都可能有頻尿的現象

(4)手術的因素,如膀胱癌病人做膀胱部分切除後,可能使膀胱容積縮小,而引起頻尿。

(5)其他因素,如懷孕的時候,因日漸增大的子宮會壓迫膀胱,再加上血循環量的增加,腎功能的改變都會使孕婦產生頻尿的現象,但這現象在產後便會消失。又如攝護腺肥大,因為膀胱出口阻塞,容易造成殘尿、餘尿,於是自然會有頻尿的情形產生。

如果要給頻尿下一個定義並不容易,因為每個人的工作性質不同,出汗量各異,飲水量也各不相同,因此每天的尿量,排尿次數也就各不同。不過,一般而言,一個人一天的尿量約在一千五百西西左右,而一個人每次排尿時由膀胱排出的尿量約在二百至四百西西,忍久一點,也許可以解出五百西西左右。緊張時,頻頻上廁所,則可一次只排出十幾二十西西的尿量。

而一天的解尿次數約在五至八次。就尿流動力學來說,膀胱產生尿意約在容量達二百西西時,因此,若排尿量不及二百西西,而頻頻上廁所,就可以說是頻尿了。

頻尿是眾多泌尿或非泌尿疾病的症狀之一,要正確診斷並不容易,有時甚至要倚賴特殊的泌尿科檢查儀器,如尿路動力學檢查。然而,以上班族而言,大部分是由於工作緊張,壓力大,焦慮所引起,這時候,只要放鬆心情,適當的調適自己,休閒或運動,也可以配合用藥,多半可以得到不錯的控制。

另外,尿路感染、膀胱炎也是一個引起頻尿的大宗,特別在冬天,因為排汗量減少,尿液形成更快,如果又習慣喝一些熱飲,如熱茶、熱咖啡、喝酒、吃火鍋,更會有利尿的效果。這時候,如果不小心憋了尿,或一時忙碌,忘了上廁所,很容易引起膀胱炎,於是頻尿、血尿、尿痛就一起來。

如果是因為尿路感染引起,急性期最好服用七至十天的藥物,千萬別自以為痊癒而擅自停藥,以免增加細菌的抗藥性。此外,有人在寒冷的冬夜會懶的起床上廁所,憋到天亮再說,很可能這一憋,就出問題了。建議白天多喝水,晚上少喝,可以避免這方面的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