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詞常聽到:「燈光美、氣氛佳…」現在有個研究發現,不只燈光美、氣氛佳,再加上悅耳的音樂聲,或許可以讓人降低食慾、吃少一點,對於想要減肥的人是有幫助的,這項研究發表在《Psychologies(心理學雜誌)》上。

Cornell University(康乃爾大學)的 Brian Wansink 博士和 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喬治亞理工學院)的 Koert Van Ittersum 博士共同策劃的研究,他們把快餐店的一個部分,改裝成為精緻優雅、同時還有柔和燈光和舒適音樂的餐廳,其他部分則維持快餐店的樣子。

參與此研究者被隨機安排在兩種不同用餐環境中,分別為快餐店或是燈光美、音樂佳的餐廳;當用餐結束之後,讓這些參與者對他們自己所攝取的食物進行評估。

結果得到一個和之前大家想像相反的結論,一般人大多認為,當在精緻優雅的餐廳吃飯,食慾會增加,會吃下更多的食物,但這個實驗卻得到相反的結果。以同樣份量的食物來說,在精緻典雅環境的餐廳用餐者,反而吃得比在快餐店的人份量更少,而且也比較可以享受他們吃下肚的食物。

研究人員說明,在燈光美和音樂佳的環境中吃飯,比起在普通環境餐廳中,少吃了大約 18% 的食物、大約是 175 卡的熱量。這對於想要減去體重的人來說,真的是一個好消息,因為只要選擇用餐的環境就好,是很簡單做到的事。

Brian Wansink 博士下個一個結論,舒適、舒服的用餐環境,除了可以提高人們的用餐滿意度,也會降低食慾、讓食量變小,少吃一點。因此,常被指為肥胖根源的快餐店,若是想要洗刷這樣的名號,建議老闆們可以用點巧思,把快餐店的環境改變一下,加上舒適、柔和的音樂如爵士樂,就可以讓用餐的人滿意餐點內容,還可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