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歲熊小姐,兩年前體質突然改變,一個月暴肥10公斤,臉上、胸前、背後長出紅腫的青春痘,每到月經快來的前幾天,心情莫名的掉到谷底,甚至會有不想活的念頭,月經的量又多到難以承受,每10分鐘就需要換衛生棉。到處求診,吃了一整年的憂鬱症藥物,也吃避孕藥控制經血過多,但情況仍未改善,經朋友介紹來看婦女健康門診。

檢驗結果發現,由於黃體酮不足,內分泌失調,所以造成她體態、心情和經期改變。建議補充天然黃體酮,症狀有所改善,心情恢復開朗,青春痘消失,膚質也改善,體重減少5公斤,同時也不再受月經量多的困擾。

榮新診所副院長丁綺文表示,黃體酮是女性荷爾蒙的一種,來自於卵巢。每個月卵巢有一個卵子成熟,排卵之後就形成黃體,它所分泌的荷爾蒙就叫黃體酮。

黃體酮有何功用?丁綺文說,主要是維持子宮內膜生長、有安胎的作用,還能減少經痛,提昇性慾。除了女性器官以外,黃體酮還對許多器官有影響,是天然的抗憂鬱劑,能助眠、紓壓、平衡情緒。同時有利尿作用,能夠排水分、降血壓、減少臃腫。此外,還能保護骨質;保護子宮內膜,預防子宫癌。

當黃體酮不足的時候會出現哪些症狀?丁綺文指出,會有經期不規則或大量出血、乳房腫脹、憂鬱、疲勞、注意力不集中、性慾逐漸低落、水份滯留及腫脹等情況。經前症候群就是缺乏黃體酮所引起的典型症候群,患者在月經來的前幾天情緒不穩,可能憂鬱到想自殺或脾氣暴躁甚至因此犯罪,曾經有法官顧念因經前症候群所造成的情緒困擾,而給病患減刑的判例。

為什麼會黃體酮不足呢?丁綺文說明,主要原因有四:

(1)飲食含有動物來源的荷爾蒙:包括乳製品、肉類、動物油脂。

(2)環境荷爾蒙污染:包括石油化學原料、塑化劑、清潔劑、化妝品、農藥、殺蟲劑。

(3)服用人工黃體素:避孕藥、調經藥。

(4)卵巢功能退化:不排卵、更年期。

黃體酮不足的高危險群為何?丁綺文提到:

(1)喜歡高脂肪高熱量飲食,經常外食的人,因為她們容易接觸環境荷爾蒙的汙染。

(2)經期不規則或經血過多。

(3)或短時間內體重增加。

(4)水腫肥胖的人也應注意。

(5)35歲以上熟女,接近更年期前期,排卵不規則。

丁綺文提醒,如果自覺有以下症狀:經期不規則或大量出血、憂鬱、疲勞、注意力不集中、經前症候群、性慾逐漸低落、體重增加、水腫肥胖,最好抽血檢驗黃體酮和動情激素二種女性荷爾蒙。輕度不足者,可用飲食補充和預防;嚴重不足者,宜在醫師的指示下補充天然黃體酮,可選擇口服錠劑、擦劑或陰道塞劑。

丁綺文說,能夠提升黃體酮的飲食主要是山藥,尤其是墨西哥野山藥,是許多天然黃體酮製劑的來源。還有黃豆及其製品,東方女性因為常吃豆腐、豆漿,更年期症狀比較輕,就是明證。若干維生素也能幫助黃體酮生成,動物試驗證明胡蘿蔔素有效。最奇妙的是維生素E,低劑量每天150IU(國際單位),能夠提升黃體酮,但是高劑量每日300-600 IU(國際單位),反而會降低黃體酮,必須適量攝取。

最後,丁綺文呼籲,更年期不是病,而是身心調適的過度期,透過檢驗,找出原因,在適當診治後,往往就能有效的改善症狀,恢復生活品質,重拾美麗人生。

    回覆 # 1F
    2022-12-28 19:35:47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william hill greyhound betting

    回覆 # 1F
    2022-12-09 12:15:41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回覆 # 1F
    2022-12-07 20:49:30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5:17:37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