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質缺乏是兒童及青少年時期常見的營養失衡和血液異常。各個年齡層缺鐵原因不同。從初生嬰兒說起:早產兒先天鐵質庫存量低,二個月就可能缺鐵貧血。餵哺母乳的寶寶,雖然母乳鐵質容易吸收,但畢竟濃度不高,所以四個月以上就應由副食品中補充鐵質。一般嬰兒配方奶粉和幼兒成長奶粉,都添加鐵劑,然而對於厭奶又挑嘴的孩子,進食量不夠,9個月以上仍需補充含鐵食品。

最令人擔心的族群,則是青春期的女孩。此時骨骼與肌肉快速成長,需要大量鐵質,每個月生理期流失血色素,使缺鐵情況雪上加霜,偏偏這時期的少女愛美,追求窈窕身材,往往刻意節食瘦身,造成營養失衡。根據統計,鐵質缺乏率高達10%,居各年齡層之冠。

缺鐵的影響是全身的。人體造血需要鐵質,缺鐵性貧血使紅血球變小,顏色變淡。肌肉蛋白質也含鐵質,缺鐵使體能下降,運動耐力變差。鐵質還存在細胞色素和酵素裡,參與多種新陳代謝反應,微妙地調整器官的生理活動。其中最引起科學家關切的,就是大腦的高階功能。

鐵質缺乏如何影響大腦?這種功能受損是否可由補充鐵質加以矯正?動物實驗已經證實,缺鐵使腦組織中的含鐵酵素下降,進而影響細胞氧化代謝反應,以及神經傳導物質,結果造成動物行為異常。曾有學者報告,嬰兒時期缺鐵,智力及運動發展評分較低。補充鐵質治療之後,血紅素尚未上升,行為和認知能力就進步了。可見中樞神經比造血系統對於鐵質的增減更為敏感。

最近美國小兒科醫學會雜誌發表一篇大規模的調查報告,証實缺鐵對於學齡兒童和青少女確實折損她們的數學能力。該研究調查超過5000名學生,以抽血檢驗血清攜鐵蛋白(Ferritin)濃度等含鐵指標,區分為缺鐵組和正常組作比較。結果發現缺鐵組認知功能較差,特別是數學成績差異最大。而且那些缺鐵程度較輕,還未表現貧血的學生,數學平均分數就已經下降了。為求慎重,該研究確實比對其他影響智能的因素,仍然明顯看出缺鐵的孩子數學差。

這篇報告讓我們聯想到,小學時期女生數學成績領先男生,但中學之後,情況似乎反轉過來。是否就因為青春期女孩潛在的缺鐵影響呢?有的學者甚至認為,腦發育完成的兒童和青少年期,一旦缺鐵損及智能,很難藉由補充鐵劑治療,將它完全補救回來。所以主動偵側,及早預防才是上策。由此看來,與其花費時間和金錢去補習,還不如去驗血,並且多攝食肉類、肝臟、蛋等含鐵豐富的食物呢!

    回覆 # 1F
    2023-01-14 09:22:53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4 15:29:27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5:15:10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merkitevdeneve.com/Buc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0:18:29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回覆 # 1F
    2022-12-02 22:51:51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