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02 月 05 日

春節是兒童最喜歡的節日,因為新年期間小朋友們除了有紅包拿之外,還能不受限制地盡情享受各式糖果及餅乾而不被大人責罵。

 

歡慶之餘,還是有些該注意的飲食習慣是家長們必須要小心的,尤其是家有三歲以下幼兒的父母。

 

例如蠶豆症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疾病,許多父母都知道不能讓有此症的孩子吃蠶豆,以免引發急性溶血。但是除非病童的家長特別昭告親友,否則其他親戚未必曉得你的寶貝有此先天性疾病。作客期間往往基於好意,在家長不注意時餵孩子吃了蠶豆或相關製品,等到急性症狀出現時,其後果可想而知!所以往來拜年前最好先委婉昭告諸親友,你的小孩有什麼特殊狀況或哪些食物不能食用,以免賓主失歡。

 

佳節將屆,家家戶戶都忙著採買應景食品之際,筆者特別提醒所有家有幼兒的家長們務必小心並提高警覺,別讓太小的幼兒吃一些堅果類(如花生、核桃)的點心;另外如果凍、軟糖或蒟蒻等食品應盡量用湯匙餵食,以免因為邊吃邊玩或一口吞食等不良的進食習慣而引發憾事。

 

筆者最近在診間就遇到一個案例,一位3歲幼兒持續咳嗽及呼吸急促好幾天,由於小朋友曾有鼻過敏現象,所以其家長及原看診醫師均認為是孩子氣喘發作。但因為病情持續不見起色,所以到本院來求診。經過病史詢問發現:在上述症狀出現之前,幼兒曾吃了許多花生。筆者仔細聽診後發現病童的單側肺部呼吸聲減少很多,因而安排胸部X光檢查,赫然發現是異物(花生)吸入造成單側肺氣腫、氣管偏移、心臟及縱膈腔偏移!於是緊急安排轉診醫學中心進行支氣管鏡手術。

 

萬一發現幼兒有異物嗆入,千萬不要一時情急而盲目地用手指去挖口腔及喉嚨。以下提供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的急救處理:一歲以下的嬰幼兒,可以在其背部兩肩胛骨間用力拍打4次,胸骨下段用力搥打4次的方式交替進行。一歲以上則宜讓幼兒平躺,在其兩肋緣間的上腹部用力往內及往頭部推擠,把異物排出。若急救後仍無法將異物排出,請立即送醫。

 

俗諺說:小心能駛百年船。年節歡樂之際,在此提醒各位家長:小心能養寶貝身!

 

 

 

 

 

    回覆 # 1F
    2022-12-28 05:04:55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dunya urdu news

    回覆 # 1F
    2022-12-24 17:49:22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Bayindir-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11:02:55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回覆 # 1F
    2022-12-04 06:56:19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