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07 月 16 日

營養專家建議:選擇適合自身年齡的綜合維他命 加強空汙防禦力

衛福部(107.06)公布最新國人十大死因,癌症已連續36年蟬聯十大死因之首,肺癌更是第一大殺手。胸腔重症 蘇一峰醫師表示:「肺癌發生原因與空汙脫離不了關係,面對不同的空汙PM50, PM10與PM2.5,身體的免疫系統有不同的防禦機制,面對空汙除了選用N95以上的口罩來阻擋外,更要提升自身的免疫力。」醫師也呼籲對於免疫力偏低的銀髮族應避免在空汙指數高的時候外出運動、踏青,在空汙環境下慢走或運動,反而增加動脈硬化的風險。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 謝明哲博士建議:「選擇適合自身年齡的綜合維他命,含有多種關鍵營養素,能增進身體第一道防線 – 黏膜的健康並協助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強化身體健康,從內到外加強面對空汙的防禦力。」

不同懸浮微粒 身體防禦機制大有不同

每個人每分鐘都要呼吸空氣,空汙相較於其他汙染源,對人體健康影響更大,與多種癌症、呼吸道疾病息息相關,每年全球有數百萬人因此死亡。蘇一峰醫師表示:「門診實際接觸到肺癌患者,發現有6到7成都是非吸菸族,罹癌年齡也越趨年輕,原因與空汙脫離不了關係。」

空汙懸浮微粒由大至小可分為PM50、PM10、PM2.5。PM50是肉眼可見的臨界值,進入鼻腔後,鼻腔裡的黏膜細胞,會阻擋PM50前進,累積在鼻腔生成鼻涕、鼻屎;PM10則已經小到無法用肉眼觀察,可以進入咽喉,但咽喉也有黏膜細胞能阻止PM10繼續前進,面對PM50、PM10空汙,維持身體第一道防線 – 黏膜的健康相當重要。

但體積最小的PM2.5可以輕易突破鼻腔與咽喉黏膜細胞的阻隔,深入肺部與肺泡,並可能進入血液循環系統,此時巨噬細胞雖能發揮免疫反應吞噬入侵物,但PM2.5是無機物,巨噬細胞無法將其消滅,反而造成免疫系統被破壞,此時就需要透過免疫力調節,維持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

強化空汙防禦:每日補充關鍵營養素 促進黏膜健康並調節免疫力

謝明哲博士分享身體免疫系統有兩大防線:物理防禦與免疫反應。物理防禦正如皮膚及黏膜細胞提供天然阻擋屏障;而免疫反應是當物理防禦無法阻擋時,巨噬細胞則會主動打擊吞噬入侵物。

強化物理防禦需要有足夠的維生素A、維生素C,維持皮膚、黏膜的健康,使細胞排列緊密,能防禦體積較大的空汙懸浮微粒:PM50、PM10。增強免疫系統的調節能力則需要有足夠的維生素B、維生素D、維生素E、鋅、鐵能協助降低或是減少PM2.5所造成的免疫細胞破壞或是發炎反應,並維持免疫系統正常運作。

謝明哲博士也分享銀髮族群容易有營養不足的問題,依據國民健康署2013- 2016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國人在攝取六大類食物有極高的比例未達到均衡飲食,致有營養不均的現象,尤其年長者在維生素D、維生素E、鋅等關鍵營養素攝取不足的比率達5~7成。營養專家建議可以透過每天一顆綜合維他命,一次攝取多種人體無法自行產生的營養素。

呼籲免疫力相對較弱的50歲以上民眾,面對空汙應掌握三大招:(1)避免空汙指數高的時候從事戶外運動、(2)選擇N95等級以上的口罩、(3)補充適合自身年齡的綜合維他命,從內到外加強面對空汙的防禦力。

免疫力關鍵營養素:

營養素 功用
維生素A 增進皮膚與黏膜的健康。幫助牙齒和骨骼的發育與生長。
維生素B6 製造抗體及白血球的重要營養素。有助於維持能量正常代謝,有助於維持皮膚的健康。
維生素C 促進膠原蛋白的形成,有助於傷口癒合。有助於維持細胞排列的緊密性。增進體內結締組織、骨骼及牙齒的生長。促進鐵的吸收。具抗氧化作用。
維生素D 參與免疫細胞功能與代謝,協助免疫細胞正常運作
維生素E 減少不飽和脂肪酸的氧化。有助於維持細胞膜的完整性。具抗氧化作用。增進皮膚與血球的健康。有助於減少自由基的產生。
免疫系統需要鐵來協助製造淋巴球和自然殺手細胞以預防感染。
調節複製基因的蛋白質,使細胞得以正常複製。有助於皮膚組織蛋白質的合成。
    回覆 # 1F
    2023-03-25 10:21:45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steepledowns results 49s

    回覆 # 1F
    2022-12-28 11:09:51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irib3

    回覆 # 1F
    2022-12-09 12:30:21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20:59:53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18:12:01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