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09 月 12 日

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今(9/12)日宣布,近期發表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併用治療藥物Cisplatin研究成果,透過臨床觀察發現使用Cisplatin與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之肺癌病人的存活率會較單獨使用Cisplatin的病人增加大約50%,獲國際醫學期刊Cancer Letters評審委員極大肯定,預計於今年9/28 (五)刊出。

肺癌是全球最常見的癌症之一,於台灣死亡率高居第一,連續8年居首,近年臨床發現約有6成患者為非吸煙者。Cisplatin已被廣泛認為是最有效的肺癌化療藥物,不過其副作用包括腎毒性、嘔吐、神經毒性,與多重藥物抗藥性是其用於治療肺癌病人時的主要限制。

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理事長,暨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生物技術研究所教授許先業表示:「為了提升Cisplatin用於治療癌症時的療效與減少副作用,所提出的方法之一為在臨床試驗中檢視褐藻醣膠的效果,本次肺癌研究中亦是探討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對於Cisplatin所導致之細胞毒性的強化機轉。」

圖說: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 許先業教授

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與Cisplatin合併療法 加乘抑制肺癌細胞活性

在許先業教授提出的動物實驗中,以序列性療法(Cisplatin→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可有效抑制帶有LLC1之C57BL/6小鼠模型中的腫瘤體積。透過人類肺癌細胞一系列的合併療法實驗,許先業教授發現序列性療法(Cisplatin→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對於肺癌細胞存活性的抑制率為50 ~ 75%,而以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為前期治療之序列性療法則可增加抑制率高達75 ~ 85%(圖1。此外,同時給予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與Cisplatin,可加乘抑制肺癌細胞活性及誘導細胞凋亡反應,包括調升裂解凋亡蛋白酶3與聚(ADP核糖)聚合酶(PARP)表現(圖2

臨床觀察合併療法 增加肺癌病人50%存活率

許先業教授表示,從本次研究成果可發現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的潛力,未來期望進入臨床階段。透過國內肺癌患者的臨床觀察,75位常規接受Cisplatin治療的晚期肺癌病人被分派為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食用組(n = 50)與不食用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的對照組(n = 25),發現使用cisplatin與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之肺癌病人的存活率會較單獨使用cisplatin的病人增加大約50%(圖3,可見此特殊合併療法有機會成為肺癌的潛力治療策略。

圖1. 透過人類肺癌細胞實驗,發現序列性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療法可增強Cisplatin抑制人類肺癌細胞的效果。

圖2. 同時給予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及Cisplatin,可加乘抑制肺癌細胞活性及誘導細胞凋亡反應。

圖3. 透過臨床觀察發現,使用Cisplatin與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之肺癌病人的存活率,會較單獨使用Cisplatin的病人增加大約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