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12 月 06 日

作者:  蔡仁妤中醫師

冬天又要來臨,許多人在冬天容易出現怕冷、手腳冰冷的症狀,而鼻過敏也會特別嚴重,該如何自己在家做保養呢?

中醫師蔡仁妤表示,冬天時,寒氣容易由特定部位入侵人體,寒為陰邪,容易傷陽氣,且其性清冷、凝滯,會使氣血流動不通。人為一個陰陽、氣血平衡的整體,當某一處出現滯澀、氣血不暢通,會影響到整體的平衡。

紅豆溫敷包的優點

其實平常在家,我們就可以用溫敷來保養自己,避免寒氣造成人體的傷害。其中很推薦用紅豆做溫敷,紅豆有補血活血、去瘀生新的作用,可以加強血液循環,且作為溫敷袋加熱後會產生一種溫和舒緩的香味,能夠鎮定、安神、緩和焦躁的情緒。

■ 天然蒸氣保溫力強

■ 可重覆使用數十次

■ 微波加熱,用法簡單

■ 溫熱效果持久

■ 香味迷人有舒壓作用

■ 可依不同部位選擇不同類型紅豆溫敷袋

一把紅豆一塊布就可以溫敷

推薦以紅豆做為熱敷袋主材料,原因是紅豆加熱後天然蒸氣保溫力強﹑香味迷人有舒壓作用﹑且可反覆加熱使用,非常環保。

熱敷袋的樣式和大小,可依據身體四肢各個部位的熱敷需求來做變化,例如點揉紅豆球、紅豆溫敷枕、襪套或是肩式披枕…等。

這邊為大家介紹最簡單的點揉紅豆球作法,大家在家中可以自己製作使用。

點揉紅豆球

建議布料:0.3-0.4mm  斜紋純棉、純棉細帆布

適用方法:臉、頭、全身穴位、按摩

點揉紅豆球可以用來幫自己或是家人定點按壓全身的穴道,把手的設計方便抓握,早晚使用於臉部或頭部按摩非常舒服。

中醫師手把手教您溫敷

【虛寒怕冷】

溫敷位置:神闕命門

時間:10-30分鐘

溫度:45-50度

神闕’命門

在本書前面有提到,虛寒的人看起來臉色較青白,容易有黑眼圈,整個人給人的印象較無神、倦怠。容易怕冷,而且怕冷的感覺是由體內深處發出來的,好像身體裡有一個冰塊一樣,雖然衣服穿很多,還是沒辦法驅寒。這一類型的人,最適合溫敷神闕及命門穴。

神闕穴即為肚臍,是身體任脈上陽穴,與背後督脈的命門穴前後貫穿,此兩穴為我們身體的”火爐“,掌管身體的陽氣當火不夠、或是前後運行不夠順暢時候,就會出現各種虛寒症狀。同時溫敷神闕及命門,就像是幫火爐加柴火一樣,可以通行氣血,溫陽救逆,對虛寒怕冷有很好的改善效果。

溫敷時可使用兩個點揉紅豆球,同時溫敷神闕及命門10分鐘,如果手邊只有一個點揉紅豆球,可先溫敷神闕,再溫敷命門。

【鼻過敏】

溫敷位置:迎香、風池

時間:20-30分鐘

溫度:45-50度

鼻子過敏症狀為打噴嚏、流鼻水或鼻塞、鼻癢、眼睛癢、張口呼吸、夜間打鼾…等,四季中通常冬天或換季時較嚴重,一天則發生在早上症狀較明顯。在我的經驗中,除了空氣污染問題外,最容易使鼻過敏發作就是寒氣,這也是為什麼在冬天或清晨過敏會特別嚴重。維持鼻腔及後頸部氣血暢通及溫暖可以減緩鼻過敏發生頻率及症狀。

預防及治療鼻過敏的症狀,每天使用點揉紅豆球溫敷風池穴及迎香穴各10分鐘,再按揉迎香穴3分鐘,可增加鼻部及頭頸部溫暖血循,鼻塞也很快就會通了。

平時則需避免寒性及易引起過敏的食物,如:牛奶、雞蛋、海鮮,並需保持居家環境整潔,避免灰塵與過敏原入侵。晨起時可喝一杯溫水加強循環。

更多內容請參考 蔡仁妤醫師書籍“從零開始學溫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