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02 月 22 日

2019 年假結束,陸續開工開學、回到忙碌的生活軌道,許多人選擇在下午來一杯手搖飲料,收心的同時提振精神,也讓「飲料」成為美食 app 中最受歡迎的搜尋關鍵字;然而,在連續享受連假以及情人節美食之後,許多人開始積極設定新的習慣養成目標,除了走路運動、飲食控制之外,「多喝水」成為許多人的熱門選擇。

   吃貨 app《MENU美食誌》與喝水提醒 app《植物保姆²》聯手觀察去年底至 2019 年初的使用者行為,發現台灣人情有獨鍾,特別偏好特定類型的飲料;有趣的是,由於年初時民眾喜歡設定新年新目標,例如健身、飲食控制等,其中後者也涵蓋了「多喝水」。開發團隊 Fourdesire 發現:近期台灣使用者平均攝取水量相較於去年底成長 10 %,達到每日 1,750 c.c.,顯示台灣人不只愛喝飲料,也越來越懂得喝水補水。

2018 年手搖飲料霸主:前十名中有六名都是「它」

   美食躍升為上班族最大的小確幸,看美食也成為滑世代最療癒的休閒,其中「飲料」一直是最熱門的搜尋字詞。主打搜尋、紀錄美食的《MENU美食誌》發現,每 8 張美食照中,就有 1 張是飲料。《MENU美食誌》分享:「在 MENU 中平均每 11 分鐘就有人上傳飲料照片,『珍珠奶茶』更是一年四季都最受歡迎的瀏覽內容。」

   觀察《MENU美食誌》2018年的統計數據,可以發現台灣人對「黑糖珍奶」情有獨鍾,手搖杯前 10 名中有 6 名都是黑糖珍珠系列飲品,包含知名的東洲黑糖奶舖、蜜滋麻美、幸福堂等;不過,排行榜第一名的飲品是主打天然的綠豆沙牛奶,源興御香屋也以葡萄柚綠茶衝進第五名,除了罪惡又療癒的黑糖珍奶,大家也逐漸開始喜愛健康取向的飲品。

日常生活補水:台灣人習慣在用餐前後攝取水分

   每天 8 杯水、補水黃金時間、連續喝水挑戰等內容興起,顯示台灣人越來越重視「水」對健康和生活的影響;喝水提醒 app《植物保姆²》藉由「飲水紀錄養成療癒植物」的機制,提升使用者對於喝水的動機,在忙碌的日常生活中也不忘補充水分;開發團隊 Fourdesire 觀察,全球平均每日飲水量攝取約為 1,950 c.c、而台灣為 1,850 c.c,同時,台灣人最常補水的時段集中在中午 12 點和下午 4 點之間,推測和生活型態、習慣在用餐前後喝水有關。

    製作人陳威帆提到:「我們觀察《植物保姆²》的使用者在加入 4 週之後,每日飲水次數平均會提高 0.5-1 次、約等於一天會多攝取 150-200 c.c 的水分。」他補充分享:「台灣的主要族群以上班族為主,這群人很習慣透過數位工具來紀錄和追蹤生活,因此透過 app 的主動提醒功能,可以確實的幫助使用者逐漸養成喝水習慣。」

    最後,營養學專家不忘提醒民眾:盡情享受手搖飲料時,也要注意飲用頻率和含糖量,避免不小心攝取過多的熱量,同時提醒自己攝取充足的水份,才能美食跟健康一舉兩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