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03 月 11 日

從一首「祝你幸福」的合唱歌聲開始,到20位癌童們戴著綜藝大姐大張小燕特別準備的「抖音帽」,與家長、馬偕照護團隊及表演單位全體的「快樂天堂」溫馨大合唱,近二個半小時完全無冷場的高素質演出,現場淚水歡笑交雜著歌聲,近八百多人的大禮堂全場爆滿,讓今天下午的馬偕兒童醫院特別有愛

由馬偕兒童醫院與基隆愛樂合唱團主辦,聯合雙下巴重唱團、陶笛阿志、台北陶笛樂團、豎琴獵人李哲音、大提琴家鄭雅云等多個熱心公益團隊演出,馬偕兒童醫院院長劉建良更一一頒發感謝狀,謝謝一路陪伴及關心兒癌及家庭的熱情伙伴們,劉建良表示,馬偕兒童醫院兒癌治療團隊的成績可說是執台灣牛耳,並在國際上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也感念一生致力於兒童癌症醫療,不幸於去年病逝的兒癌前輩梁德城醫師。

「看見幸福」音樂會由馬偕兒童醫院血液腫瘤科與媒體人楊月娥計畫這場音樂會,從最早的發想到節目定調時間長達五個多月。音樂會由楊月娥主持,期望以音樂結合鼓勵的力量,藉此讓兒癌議題受到更多人的重視,也以自身陪伴孩子小蓁抗癌的點滴辛苦過程,化為無盡的祝福,讓兒癌病童的家長們知道,抗癌之路有醫療團隊、有社會各界全力相挺!

楊月娥的二女兒小蓁,在17歲又10個月時,老天送上的不是成年禮,而是大炸彈!當時讀高三的她,爬樓梯開始喘,身上又莫名出現瘀青,總是嚷嚷著好疲累,一度被以為找各種爛理由拒學的小蓁,就醫檢查後診斷為急性前骨髓細胞白血病(APL,血癌的一種)經過一年多的「奮戰」,成功度過難關的他們,以「兒癌畢業班」家長的心路歷程,將過程中所見、所聞,深受感動之處,化為積極的態度,以歌聲傳揚無盡祝福。

全場參與並與每個病童家庭合照打氣的小燕姐在上台致詞時表示,病在孩子身上的痛,不知家長們是如何熬過來的,但能夠有著良好的醫師及治療團隊是一件幸福的事。

音樂會中小蓁還特別與合唱團一起合唱「屋頂」,並且與護理人員帶來一段行動劇,楊月娥說,小蓁幸運治療痊癒,但不是每位癌症的孩子都能如此幸運,很多家庭更因孩子生病,耗費許多心力、金錢,為了拉回這條生命,需要面對極大的考驗及努力,才能尋求一線生機。楊月娥回憶,一次在病房配膳室,其他病童家長一個「輕拍肩膀」的小動作,都可以讓他們相擁而泣。

因為看到一同抗戰的隊友們的勇氣與軟弱,更體會「以院為家」的無奈與苦痛,楊月娥說,醫療專業交給治療團隊,做家長的更應該要有正面的態度,否則「家長倒下了,孩子怎麼辦?

馬偕兒童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葉庭吉提醒,當孩子反覆高燒持續一週,建議需進行血液檢查;此外,若孩子會抱怨骨頭痛且影響日常生活、淋巴結腫大超過1公分且持續腫大、孩子軀幹及四肢有多發性出血點或異常瘀青等,都是臨床上常見血癌初發病的表徵。由於目前兒童癌症治癒率高,建議家長要積極配合醫師治療計畫,幫助孩子對抗病魔,恢復健康。

葉庭吉表示,台灣每年新增約500名兒童癌症個案,以最常見的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為例,治癒率可以達到九成以上;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治癒率也可以達到八成以上。

馬偕兒童醫院主要提供兒癌病童身體心靈的全面照顧,近幾年來,在治療上已採用副作用少且療效更好的治療方式,支持性照顧也進步許多。針對孩童心靈方面,增加住院中床邊教育或團體活動,侵入性檢查前,則請兒童醫療輔導師(child life specialist)給予孩子安慰鼓勵及陪伴,以降低恐懼。此外,若因治療而產生了額外醫療費用負擔,馬偕兒童醫院也給予癌童家庭適當的經濟協助。葉庭吉說,音樂會的目的在於讓治療中及治療完成的家庭獲得心理支持,也希望彙集社會力量關注兒癌議題,從馬偕兒童醫院擴散到各地,才能讓這些孩子日後可以得到更多更好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