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04 月 15 日

有南半球世外桃源之稱的紐西蘭,向來以壯闊的自然景觀聞名,除了有森林草原更有峽灣冰河,多樣化的地形風貌和人文風情,每年總吸引來自全球各地的觀光客前來朝聖,正因為它的溫度適中,冬暖夏涼的好氣候,加上營養的火山灰土壤,紐西蘭被稱為『奇異果的故鄉』,這次台灣新聞採訪團隊深入Zespri奇異果園,剛好是秋季高唱豐收曲的時節,只見金黃顆粒高掛枝頭,陽光從果樹縫隙間灑下,結實累累的果粒,更顯得耀眼。

圖一:奇異果果園中果實纍纍,各個都呈現飽滿多汁的狀態。

每年初秋為果實將要採收的前期,此時果農除了再次摘除小顆果實,讓養份能集中供給大顆果實再茁壯之外,每位果農採收前均須通過專業檢驗機構Euro Fin的品質檢驗後才可進行採收,以全程人工採收的方式,更呵護果實完整無瑕,此外,Zespri的每一位果農,每年都必須通『優良農業種植GAP』的評鑑,以確保每一顆生產的奇異果,都是最優質的首選。在栽植過程期間,Zespri和包裝廠商都會不定期突擊檢查果園,以評估果農是否有妥善照顧,包含土壤養分、水源運用、肥料使用、病蟲害管理..等等,都是重點項目,『KIWIGREEN』更是Zespri獨創的環保病蟲害管理規範,兼顧天然與安全的方式,保護奇異果不受病蟲害干擾,且不用擔心藥物殘留。

圖二:採收的奇異果都需ㄧㄧ檢驗通過考核才能出口。

每年栽種期間,果農會在樹幹上畫上一圈的環切,目的是讓養分保留在奇異果,不要回到土壤裡,而果農們也會做各種標誌,估算奇異果的生產數量,可以提供Zespri做全球銷售量的分配。有關病蟲害的管理,例如驅除常見的害蟲像是蟬(Cicada),則會噴灑油性礦物質的液體,讓害蟲窒息但揮發後不會對大自然環境造成傷害,如此用心且費工就是要照顧奇異果這樣的嬌客,如今Zespri奇異果行銷全世界59個國家,2018年生產約1億六千萬箱的奇異果,廣受世界各地消費者的喜愛。

圖三:當地奇異果果農實際示範採收手法。

在果園裡,果農也說明挑選奇異果的要訣,就是表面絨毛是否整齊、完整無傷、且外皮自然散發光澤且無斑點,另外,蒂頭要呈鮮嫩顏色,買回家可以先擺放於室溫或以冷藏的方式保鮮,食用之前可以將奇異果用掌心握握看,若稍具彈性即可享用美味,若還稍硬,可以將奇異果與香蕉或蘋果一起放置於紙袋內自然催熟。食用前再握一握,軟一點更甜!

Zespri奇異果成功並非偶然,歸功於果農與政府的相互配合,與獨創的系統鍊提供整個供應鍊的規範,將品牌堅持優質的政策及流程,保證實現對消費者的承諾,成功打造Zespri的奇異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