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05 月 23 日

專家親授「五要四不做」促進溝通、就醫救幸福

 【台北訊】台灣男性每3人就有1人是早洩男!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男性功能中心邱鴻傑主任根據臨床經驗發現,受到伴侶鼓勵來門診的患者幾乎都能獲得良好的改善。「亞太區性行為調查報告」數據也顯示,逾6成的患者表示,若伴侶支持便有就醫意願。儘管調查中也發現,有近4成的伴侣宣稱,曾鼓勵對方接受治療。但是,實際的就診數據卻顯示,僅有2成的早洩男受伴侶鼓勵而就醫,可見男女早洩認知差很大!

面對早洩問題,男女都傾向關懷對方,男性擔心無法滿足性伴侶;女生擔心伴侶面子問題。明明雙方都想解決問題,卻都不敢開口提早洩,錯失改善良機。邱鴻傑主任表示,「伴侶鼓勵」是解決早洩問題的關鍵,雙方卻鮮少開口討論。對此,荷光性諮商中心所長呂嘉惠諮商心理師暨性諮商師傳授「五要四不做」協助伴侶一同面對早洩問題。

受伴侶鼓勵就醫治療早洩能獲良好改善  早洩男與伴侶卻因面子錯失改善良機

邱鴻傑主任在今(23)日舉行的「性福推手,正港是女人!」早洩衛教記者會中,分享「亞太區性行為調查報告」結果,發現台灣男性與伴侣不敢跟對方開口提早洩的主因,都是害怕與性無能掛等號,造成男性自尊心受挫。礙於面子問題,9成以上早洩男性不願主動就醫。針對積極就醫的患者,其就醫動機大多是另一半提醒、擔心破壞家庭關係才前往就診。邱鴻傑主任進一步分享,曾有一位年輕男性多年來都無法控制射精時間,經常在性行為開始後1-2分鐘就射精。在伴侶的鼓勵下,經醫師指示積極服藥治療後,已明顯延長親密時間。

醫師指示、持續治療最重要,拒絕偏方、來路不明藥物!

早洩多為腦部血清素活性不足所引起,邱鴻傑主任指出,對於前往門診的患者,透過藥物能提升血清素濃度,通常在持續四週藥物治療後,便能改善射精控制的能力,延長性行為時間。除了藥物治療外,醫師也會視病患身心狀況,轉介心理諮詢相關門診,並輔以行為治療及麻醉型藥劑做為改善療法。邱鴻傑主任強調,早洩治療一定要經過醫師專業評估,切勿自行上網買藥或聽信偏方。

性福問題難以啟齒?「五要四不做」性福早來到

面對心理層面問題,呂嘉惠諮商師表示,有性功能障礙時,男性常伴隨焦慮和自尊低落,除了患者自身需要藥物與心理兩種治療方式的相輔相成,伴侶也扮演著關鍵角色!至於如何一起解決早洩問題?呂嘉惠諮商師提出「五要四不做」建議。

  • 五要
  1. 要尋求資源:透過書籍、醫療與性心理諮商的評估與諮詢,了解彼此生理與心理狀況,避免陷入早洩迷思困境。
  2. 要真誠面對:不只男性性自尊焦慮,伴侶也會擔心給男性壓力,但只要真誠對待彼此,就能創造攜手合作的契機。
  3. 要互相理解:放下面子和歸咎,給彼此傾聽的時間來緩解性壓力,雙方不帶性暗示的營造放鬆、安撫彼此的身體互動,保持親密連結。
  4. 要一同就醫:女性的支持與接納,能協助男性不為了性自尊而防衛、退縮、拒絕。伴侶合作面對困境,是跨出就醫的第一步。
  5. 要耐心堅持:面對早洩療程的同時,可嘗試探索其他達成親密與性滿足的方法,讓性享受不受早洩阻礙,讓彼此對藥物治療的耐心提高。
  • 四不做
  1. 不要道聽塗說:性表現是生理心理、個人狀態與文化因素交互影響的總和。錯誤資訊、迷思與壯陽秘方,往往是讓問題更加複雜的原因。
  2. 不要懷疑逃避:若無法真誠面對,彼此產生的猜測、懷疑、逃避會失去一同成長的機會。
  3. 不要批評攻擊:性是需要大量開放自己才能真正享受的行為,將挫折情緒以負面的方式表達,會惡化彼此關係、讓性變得更加困難。
  4. 不要歸咎對方:雙方一起學習維護伴侶關係和性關係,若一再怪罪對方,將造成負面情緒,不利「關係」也就不利於「性」。

最後,兩位專家異口同聲強調,伴侶是協助男性解決早洩問題的重要推手,透過藥物治療與心理輔導能有效改善雙方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