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05 月 24 日

軟式輸尿管鏡雷射碎石手術

新竹一名林姓男子因兩側腎臟結石,造成腰腹部持續抽痛長達數年,期間曾經至他院進行傳統體外震波碎石治療,卻始終無法成功將結石清除乾淨。數月前又因心肌梗塞做了心臟繞道手術後,腹部與背部的疼痛感更加劇烈且伴隨噁心甚至嘔吐,讓林男痛苦難耐,林男因心臟病需長期服用抗凝血劑,若再次接受傳統體外震波碎石治療,恐造成腎臟損傷及嚴重出血。林男透過網路搜尋查找最新治療方式,進而得知東元綜合醫院引進新竹唯一高畫質軟式輸尿管內視鏡,透過精巧可彎曲的軟式輸尿管鏡伸進腎臟內部,再用高瓦數鈥雷射將結石磨成細粉,搭配取石網將部分結石夾出達到徹底清除的效果,手術中不會流血也無需停用抗凝血劑。該次手術完全清除困擾多年的雙側腎臟結石,只要住院兩天即可出院恢復正常生活。

東元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黃賢祥醫師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資料顯示,2017年因尿石症(腎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和尿道結石)而至急診就醫的病患約有90,523人,其中男性竟高達7成。東元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黃賢祥醫師指出,除了男性的尿路比女性複雜以及前列腺會伴隨衰老而肥大外,另一個原因是近年來氣候暖化和喝水量不夠等因素,造成結石發生率有逐年上升趨勢,且夏天為結石好發的季節,天氣熱、出汗多,身體容易缺水導致尿液濃度變高,病人容易因為結石造成輸尿管阻塞,腎發炎疼痛到急診就醫。腎結石的疼痛是從完全沒有感覺,到痛得喪失行為能力。當結石阻塞在腎臟與輸尿管結合處,或是卡在輸尿管,引發內臟神經刺激泌尿道肌肉痙攣,腰腹部會無預警地出現劇烈絞痛,有時會輻射到生殖器和大腿,痛到坐立難安。

尿石症病患的一大福音

2016年美國泌尿科醫學會治療指引,已將軟式輸尿管鏡腎臟內碎石手術列為接近腎臟的上端的輸尿管結石;或是小於兩公分的腎臟結石治療首選。新科技的軟式輸尿管鏡腎臟內雷射碎石手術最大特色為高的彎曲角度軟禁前端可以上下左右彎曲,就有高達270度的轉彎角度,因此可靈活深入彎曲狹窄的區域,達到精準治療效果,並且可以同一時間處理輸尿管及腎臟結石,只要結石的大小位置可以進到裡面,就有機會將眾多結石在同一次的手術中清除乾淨。針對比較硬的腎臟結石,常用的體外震波碎石術無法有效地把結石震到很碎,易造成輸尿管的絞痛或阻塞,軟式輸尿管內視鏡手術搭配高功率雷射及取石網,可以將硬的結石粉末化或者夾出體外,通常術後沒有傷口也不用拆線,隔天就能回家。

黃賢祥醫師表示,軟式輸尿管內視鏡腎臟內雷射碎石手術,不僅石頭清除率很高,不會對腎臟有損傷,多發的結石或者很硬的結石都可以將它粉末化或夾出體外,術後恢復快速也不怎麼疼痛,隔天就能回家,一般腎臟或輸尿管結石常會有結石病史及檢查呈現血尿,也常伴隨著腰痛,建議結石病患平常應該多喝水,定期到泌尿科門診追蹤,才是避免結石復發最好的辦法。

    回覆 # 1F
    2022-12-28 06:06:35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nj12 weather

    回覆 # 1F
    2022-12-09 12:46:12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21:10:17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18:25:44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