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02 月 11 日
圖為本次榮獲鑽石級低碳建築認證建物「棗稻田食玩農創空間」。

  棗稻田食玩農創空間(以下簡稱「棗稻田」)坐落於被稱為水的故鄉的宜蘭員山,365天都有天然湧泉、溪水貫穿農場,且登高就可以遠眺宜蘭地標-龜山島。棗稻田考量園區整體環境規畫,特別打造佔地三公頃的有機農業生產場域,而主建築自然也不能馬虎,特別邀請台灣知名的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一同規劃與設計,並提出為宜蘭點睛,成為台灣新亮點並且融入維護環境的初心與概念,最終落成台灣第一棟CLT多層次實木結構積材工法的建物;且全棟皆使用日本完工的進口檜木積材,更是台灣建築史上的新創舉,更於近期創下多項鑽石級低碳建築第一的殊榮。

鑽石級低碳建築認證,棗稻田用心看得見

棗稻田營運長李永盛指出,棗稻田於規畫創建之初即以「先點睛,再畫龍」之概念,並為求開創新世代更為舒適的體驗環境且考量綠色碳足跡之想法,故於規畫之初即以低碳建築為概念,並歷時五年與國內知名建築師張清華團隊的溝通設計,打造出台灣第一棟CLT多層次實木結構積材工法的建物。此次更經國內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碳足跡研究認證機構「LCBA低碳建築聯盟認證」依其所採用BCF法之五級評估制度(合格級、銅級、銀級、黃金級、鑽石級等),評選棗稻田CLT木構建築獲得最高殊榮「鑽石級認證」。而棗稻田低碳建築應用到的減碳技術包含:(1)主結構使用木構造取代高碳排之鋼筋混凝土構造,加以室內以木構造呈現無須設置表面裝修材。(2)採用木結構較RC減少50%未來拆除後之廢棄物量。(3)室內採用高效率照明系統設計。(4)室內空間自然通風性能優良可取代部分空調使用。處處都能看到棗稻田為環境的用心。

棗稻田勇奪三項第一,為宜蘭員山立典範、建名建築

李永盛表示,棗稻田歷經五年的規畫與建置,在宜蘭縣政府的支持與縣府農業處、環保局、水利會等各單位多次指導下,棗稻田很榮幸能為宜蘭爭光奪下多項第一;(1)宜蘭地區第一個獲得鑽石級低碳建築之殊榮、(2)全台灣餐廳第一個獲得鑽石級低碳建築之殊榮、(3)全台灣CLT木構建築第一個獲得鑽石級低碳建築之殊榮。未來,棗稻田將本持初心繼續為環境盡最大的努力,維護這全台最美的呼吸之地;並歡迎大家都能到棗稻田來體驗與感受一下鑽石級低碳建築與眾不同的魅力!

棗稻田不只維護環境更關心大家的健康,每位來到棗稻田的貴賓,我們都會量額溫、噴灑酒精並奉上一杯富含維他命C的檸檬汁,營造優質環境讓大家出遊更安心,且憑本篇報導至棗稻田即可獲得棗稻田精美小禮一份。

 
圖為「LCBA低碳建築聯盟認證」為棗稻田食玩農創空間所做碳足跡分析。
圖為「棗稻田食玩農創空間」2樓用餐場域,可清楚看見木構造梁柱。

圖為棗稻田提供安全的鑽石級低碳場域,現場人員主動為每位貴賓量額溫。

圖為棗稻田提供安全的鑽石級低碳場域,現場人員主動為每位貴賓噴灑酒精消毒。

用餐時間總是高朋滿座,建議每位想來用餐的貴賓都能提前預約,以免向隅。

圖為棗稻田佔地三公頃的有機生產場域
    回覆 # 1F
    2023-01-13 13:06:19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4 06:16:52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Balcov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1:24:38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回覆 # 1F
    2022-12-03 03:34:13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