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12 月 11 日

5組追夢團體脫穎而出 彼此歡呼擁抱場面動人

在一場追夢派對上,主持人莎莎與頒獎貴賓一起宣布追夢得主:「得獎的是彰化溪州鄉水尾國小!」追夢成功的瞬間,水尾國小的小朋友們興奮地歡呼彼此擁抱,真情流露的畫面,熱烈場面令人動容!

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2020追夢計畫吸引171件計畫申請,經2個多月徵選,今天揭曉五組獲獎計畫;得獎者在獲知得獎的剎那,興奮不已,歡呼擁抱場面動人

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每年都舉辦「小夢想‧大志氣」追夢計畫徵選,今年已經邁向第8年,過去幫助了36個計畫,3千多位兒童少年完成追夢。單一團體最高150萬,每年總額達750萬的追夢基金,今年吸引了171個團體提出計畫,共有10個團體進入決選,最後選出5個追夢得主。因此要能追夢成功,競爭可是相當激烈。

成功不會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設計追夢計畫徵選,是透過網路投票還有評審會議兩關考驗,目的是希望追夢團體能在角逐的過程中展現積極旺盛的企圖心。所以入圍決選的10個追夢團體,首先要在線上線下強力拉票來衝高網路投票數,說服大眾認同他們的追夢理念,接著要向由政府、學術、社福等各界翹楚組成的評審團闡述他們的夢想,才有可能獲得追夢基金。

屏東三地門賽嘉國小獲得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2020「小夢想・大志氣」追夢計畫150萬元補助,特地北上參加活動的同學一聽到得獎消息喜極而泣

以水尾國小為例,小朋友和老師在半個月的投票期間,就在社群和各地向許許多多的人敘述他們的夢想,拜託投他們一票,甚至到台北參加評選會議當天,還利用剩餘的一點點時間在街頭拉票,說服陌生人向他們的夢想投下贊成票。

水尾國小到底想追什麼夢?是尋根夢、科技夢、更是拍攝紀錄片的夢。位於彰化溪州的水尾國小就在濁水溪旁邊,校歌一開始就是「濁水溪滾滾流」,但是這條台灣的母親之河長什麼樣子?小朋友在老師的帶領下開始省思,並決定要自己製造空拍的小型無人機隊,從空中溯源拍攝濁水溪紀錄片,並要到各個學校交流,讓更多大小朋友能了解,這條長達186公里,台灣最長河川的全貌。

從自製無人機、到空拍紀錄濁水溪。他們的夢想著實讓許多人著迷,才能獲得150萬元的追夢基金,真的就像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這本書上寫的:「當你真心渴望追求某種事物的話,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也許有一天你在濁水溪畔會看到這群空拍紀錄片的水尾國小學童,記得給他們的追夢勇氣拍拍手。

除了水尾國小,其他四個追夢得主分別是:

  • 期望能夠拚出自己的排球新天地,挑戰極限回饋社會的屏東賽嘉國小;
  • 要到澎湖菊島服務,鼓勵孩子行醫夢想的北醫大楓杏醫學服務隊;
  • 透過戲劇讓非行少年也能飛行的逆風劇團;
  • 視力受限的老師勇敢到偏鄉鼓勵孩子的彤鳥社企公司

今天的追夢派對,熱鬧非凡,包括執著追夢的夢想實踐家宥勝、四大極地超馬世界總冠軍陳彥博,還有派對的主持人莎莎,都用自身的追夢故事鼓勵追夢團體,更對這些小朋友和年輕人的夢想刮目相看。儘管十組追夢團體還是有五組未入選,但是基金會仍溫暖地提供20萬元的追夢鼓勵金給每個未入選的追夢團體,希望他們不要放棄未來的任何機會,因為追夢後的他們檢視走過的足跡,一定會發現生命因為踏實走過更加豐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