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12 月 28 日

提供校園午餐蔬食百道創新菜色 吃出營養與美味

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26日舉辦「《營養蔬食5餐食譜》及《校園廚房超實用秘笈》」聯合發表會,「台日兩大主廚」林奕成、渡邊法樺進行蔬食料理實境秀,灃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姚仁祿、董事嚴心鏞上台試吃後,姚仁祿大讚「這不只是小朋友,連我這種老朋友都會喜歡的料理!」,嚴心鏞更直呼「想把這道料理加入旗下餐廳的菜單中!」。

推動蔬食為環境永續努力  讓孩子愛上蔬食的美好

灃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姚仁祿表示,灃食推動「營養5餐計畫」深耕校園,改變孩子對食物的看法,減少因不好吃而產生的剩食浪費,也讓孩子懂得珍惜食物;在環保趨勢下,蔬食讓污染變少、也減少碳排放,現今許多年輕蔬食餐廳經營者以環保、動保為理念,加入蔬食推廣行列,而灃食希望透過《營養蔬食5餐食譜》的發表,不只呈現跨國風味料理,讓午餐蔬食菜色不再單一,更希望培養孩子能一起為環境永續努力。

灃食董事、善果餐飲集團創辦人嚴心鏞也說,台灣吃素人口比例達12~13%,是全球第二高,僅次於39%的印度,但過去社會刻板印象常將素食與宗教飲食、年長者聯想在一起,因而盼望結合自身多年推廣蔬食餐飲的經驗,透過導入更多國際化時尚餐飲潮流,讓蔬食料理的年輕風潮走入校園,也讓孩子吃到美味健康中,學習正確食育觀念。

台日主廚攜手SUPER校廚  呈現校園午餐百道美味蔬食

灃食教育基金會透過以校園午餐為基礎的「營養5餐」計畫,培養孩子飲食素養。2019年出版《營養5餐食譜》後,今年再度推出《營養蔬食5餐食譜》,呈獻近百道創新蔬食料理。

食譜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由SUPER校廚大賽得獎團隊與灃食主廚林奕成共同研發,運用校園午餐廚房常見卻不為孩子們喜愛的蔬食食材,設計出近五十道符合孩童每日營養所需的美味創意料理。

第二部分則與善果顧問渡邊法樺合作,運用日式料理手法,以當季食材及原型食物為核心,搭配天然發酵漬物,設計出十日份和風家庭式料理。透過不同創新風格,讓孩子的每日餐食在營養基礎上,增添美味與美感。

發表會上,兩位主廚林奕成、渡邊法樺分別示範「韓式起司拌飯」、「日式南洋嘎多嘎多」兩道跨國料理製作方式,示範如何將蔬食的獨門美味秘訣帶入校園午餐,讓孩子從小就愛上蔬食的美好!

研發「韓式起司拌飯」的校廚郭峻宏表示,當初研究韓式醬料時,發現加入草莓提升口味的秘訣,因此設計這套菜單,在灃食主廚林奕成的協助下,擺盤時加入整顆草莓,加值這道菜的美學層次,達到「食藝」境界。

深度蹲點校園改善烹煮流程  讓營養午餐效率加倍、美味滿分

而灃食主廚林奕成與基金會一同前進校園,第一線深度輔導校廚,協助提升營養午餐的美味與多變。校園蹲點觀察近兩年,林奕成發現校廚需要的不只是烹調技術的提升,如何與時俱進運用科學烹調法,更是校廚工作的一大考驗。有鑑於此,灃食這次也推出《校園廚房超實用秘笈》,讓校廚可以用新觀點烹煮料理、對應不同樣態的食材,去除營養午餐製作流程繁雜過時的費力步驟,而留下省力的職人工序,與營養滿分的美味餐點。

發表會上,來自全台參與食譜研發的校廚團隊再度聚首,無法到場的校廚透過視訊連線祝賀食譜出版,期待能透過食譜中的創新菜色及驚豔美味,讓孩子餐餐感恩完食。

感謝辛勞付出 灃食將免費提供食譜資源回饋校廚

灃食教育基金會深入校園廚房兩年多來,深知營養午餐工作者的辛勞,為感謝這群默默在校園廚房堅持付出的夥伴,《營養蔬食5餐食譜》及《校園廚房超實用秘笈》兩本書籍,將免費開放全國的校廚人員、校園營養師及午餐秘書或是團膳廠商申請,申請方式請見「灃食公益飲食教育基金會」官網( https://www.fullfoods.org )及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fullfoodsfoundation/)。

未來,灃食基金會也計畫將蔬食食譜內容數位化,開放民眾於「營養5餐資源網」(  )下載,邀請大家一起為下一代的健康與環境共同努力。

    回覆 # 1F
    2023-03-24 21:09:40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watch cheltenham racing live

    回覆 # 1F
    2023-01-13 11:36:48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8 11:20:09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manototv

    回覆 # 1F
    2022-12-09 13:44:55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回覆 # 1F
    2022-12-07 21:47:32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19:10:46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