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05 月 19 日

『醫師,我被診斷是三陰性乳癌,目前為止只能用化療協助,我的頭髮一直掉,白血球指數也一直上不來,睡都睡不好,感覺好虛弱,我真的好沮喪…』

『中藥能幫忙我嗎?』這些都是中醫師面對乳癌患者的診間日常。

乳癌首度超過肺癌,成為台灣女性癌症第一名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發布,針對全球2020年常見的癌症類型、導致死亡的主要癌症以及癌症的趨勢進行了分析。其中最引人矚目的問題,將是女性乳癌首度超過肺癌,成為全球最常見的癌症。乳癌更是台灣女性癌症第一名,好發年齡為45-69歲,死亡率為各類癌症之第三名。相較於歐美國家,近年來乳癌病患有年輕化趨勢。

預防勝於治療,從良好生活習慣開始

除了平時多檢查乳房異狀,也要多注意導致乳癌的危險因子,才能降低乳癌發生風險。

一、 荷爾蒙因素

  • 不曾生育或第一胎>35歲
  • 經期異常:初經<12歲;停經>55歲
  • 曾接受荷爾蒙替代療法
  • 未曾哺乳

二、疾病或遺傳

  • 家族中曾有乳癌患者,以直系血親及姊妹為首要評估
  • 曾罹患過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
  • 患有增生性乳房良性疾病者
  • 胸部大量放射線照射

三、生活習慣及體重

  • 過度肥胖 (BMI>27)
  • 每週運動<3次,每次<30分鐘
  • 經常喝酒或常吃燒烤、油炸類食物

癌症能預防及治癒嗎?

根據劉育德醫師於2019年國際知名期刊(BMC Complement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發表的論文中指出,由不同濃度的「大黃半夏」等中藥配方用在動物實驗及乳癌細胞株上,證實「大黃半夏」等中藥配方能抑制癌細胞生長及轉移,並且能讓乳癌細胞產生自噬作用,對於目前難以治療之「三陰性乳癌細胞」亦有同樣的效果。

【圖為2019年發表期刊獲得結果之一,利用大黃半夏等中藥配方作用在動物試驗上,腫瘤體積逐漸縮小】

癌症治療:中藥是良好輔助角色

德忻中醫診所的劉育德醫師進一步表示,2020年一名50歲女性患者確診為三陰性乳癌,左側腋下腫瘤約12公分,用大黃半夏等中藥配方合併西醫常規治療,治療過程期間,腫瘤體積逐漸縮小,未擴散至鄰近淋巴系統,也沒有往其他器官轉移,當然確診癌症時,能需找專業中醫師協助,請勿自行抓中藥材,及早接受中西醫合併治療,依病人病況調整處方用藥,其實能有助於疾病治療。

研究證實,瑜珈可降低乳癌發炎指數

德忻中醫診所的洪盈蒂院長也認為除了定期追蹤、飲食控制、適當運動、保持心情愉快外,運動方面,可以嘗試瑜珈動作,不論一般民眾或是乳癌病人都可以做瑜珈,目前已有研究證實,瑜珈可幫助降低乳癌病人的身體發炎指數、憂鬱及疲勞狀況。乳癌病人將瑜珈放入運動計畫中,如坐姿側邊延伸、嬰兒式、魚式等,或是透過上半身、肩膀練習及伸展運動,刺激上肢的血液循環,也可預防淋巴水腫。

研究證實,瑜珈可幫助降低乳癌病人身體發炎指數、憂鬱及疲勞狀況】

論文出處: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1409331/

    回覆 # 1F
    2022-12-24 06:43:12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merkitevdeneve.com/Beydag-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1:50:40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回覆 # 1F
    2022-12-07 15:33:42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03:49:32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