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08 月 16 日

許多女性都曾有過陰道感染的經驗,然而有部分患者更是飽受反覆陰道感染之苦,嚴重者可能每個月都會發作,需頻繁就醫,不僅生理上有許多不適,心理上更是蒙受巨大壓力,苦不堪言。

真如中醫診所表示,陰道炎經常表現為陰道異常的分泌物(白帶)過多,造成私密處不乾爽、灼熱感、疼痛、搔癢、異味等,有些患者會因為搔癢不適而造成失眠,繼而影響生理機能。根據致病原不同,常見的陰道感染原因包括細菌(陰道菌叢變化、乳酸菌過少,厭氧菌增生)、黴菌(念珠菌)和陰道滴蟲感染等。而更年期後婦女則可能額外出現陰道細菌感染(葡萄球菌、鏈球菌)或是因雌激素缺乏而出現萎縮性陰道炎等。

陰道異常分泌物可能因為感染原不同,呈現灰色、黃綠色、膿綠或是白色豆腐渣狀等。有些患者因為勞累、熬夜、壓力等因素,造成免疫力低下,加上治療不完整,或是未遵醫囑用藥,變成慢性發炎狀態而經常反覆發作。

圖片來源: 雄鷹娛樂TGE

真如中醫診所表示,陰道炎本身是身體水分代謝異常,加上體質因素,而導致下焦(私密處)濕熱的狀態。雖然局部是發炎狀態,屬於實症,但配合體質或是長期發病狀態,則可能分為濕熱下注、陰虛火旺、氣虛夾濕、肝腎不足等證型。因此,治療上還是會因應個人體質而有不同用藥方向。

除了內服藥物,臨床上也可以配合針灸、藥薰、坐浴等治療方式。上述治療方式,可針對疏通經絡阻滯,加強藥物療效;促進骨盆腔和私密處循環,清熱除濕,增加免疫力。

圖片來源: 雄鷹娛樂TGE

而生活習慣上,要注意

(1)作息規律,睡眠充足,不要熬夜

(2)避免生冷甜食、飲酒、高熱量食物

(3)保持私密處乾爽,能不用護墊就不要用,若遇濕悶則可經常更換內褲

(4)勿自行灌洗陰道

(5)穿著寬鬆

(6)安全性行為

(7)遵守醫囑,正確使用抗生素、抗黴菌藥物

慢性陰道炎的治療一定要有耐心,有時候患者治療一兩週症狀緩解後就停藥,結果遇到生理期的潮濕悶熱又會再次復發,所以建議治療到症狀穩定後,要繼續服藥兩三個月,以鞏固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