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10 月 26 日

「好骨氣」關鍵神隊友 珊瑚鈣x 6年根高麗蔘 替你存骨本、補好氣

10月20日為世界骨質疏鬆日,還在覺得這個疾病跟你無關嗎?3大行為「長時間久坐缺乏運動、忙碌造成飲食不均衡、攝取過量咖啡因」你又中鏢幾個了呢?加上前陣子WFH(Work From Home)數月宅在家缺乏日曬,當心!骨質疏鬆可能已經找上你了!其實,骨質疏鬆症是全球最普遍的骨科疾病,影響2億多人口。2020年,針對台灣50歲以上人口之調查研究顯示,男女骨鬆症盛行率分別為23.9%及38.3%,預估於2025年將增加至總人口的42%([1])。擁有中醫師、物理治療師雙執照的新悅中醫診所林宣寧中醫師指出,其中尤以女性受環境賀爾蒙、壓力及生育意願降低等因素影響,提早停經現象逐年攀升,也導致女性骨鬆風險大增。建議民眾過了35歲後及早補充含鈣的營養素,像是珊瑚鈣、6年根高麗蔘、鎂皆是很好的營養素,有助於維持骨骼健康。

骨質疏鬆是沉默的疾病,可能經年累月地流失骨骼中的鈣質卻不自知,直到跌倒受傷才有深刻感受,長期缺鈣下,恐引起三高或心臟、腦血管等相關疾病,中醫觀點認為「腎主骨,腎氣不足會造成骨骼不健全」,出現骨質疏鬆、牙齒鬆脫等情形,林宣寧中醫師提出身體缺鈣的4大警訊,幫助民眾及早覺察自己的缺鈣問題。

  1. 抽筋

鈣質是負責抑制神經焦躁的鎮靜劑,維持肌肉收縮功能,因此夜間常經常性的發生抽筋或是長期出現肌肉痠痛等現象,即有可能是身體出現缺鈣的警訊。

  1. 指甲易碎

指甲需要一定含量的鈣才能維持健康,指甲如果出現豎紋、看起來乾燥及容易斷裂的情況,亦有可能是身體的鈣質不足。此外,孕婦也時常會發生指甲易碎的狀況,因為孕婦須提供大量的營養給胎兒,也會造成鈣質的消耗,如同坊間說生一個小孩掉一顆牙。

  1. 失眠

鈣質與人體的神經傳導物質合成相關,具有穩定情緒、鬆弛肌肉、消除緊張等作用,因此無法安穩的深層睡眠或有失眠問題,可能也和身體缺鈣有關。

  1. 皮膚狀況

當體內鈣離子濃度較低時,容易引發皮膚乾燥、龜裂等狀況。

林宣寧中醫師進一步說明人體的五臟對應五種顏色,肝、心、脾、肺、分別對應青、赤、黃、白、,如果發現自己正是屬於缺鈣族群,或是想要運用日常保養鞏固鈣質,可以多攝取黑色食物來補足腎氣。此外,林醫師也指出,自古以來皆有中醫以珊瑚入藥的例子,如唐朝蘇敬所著《新修本草》認為珊瑚有:「去翳明目,安神鎮驚。治目生翳障,驚癇,吐衄。」顯示珊瑚鈣對於補骨也有相當好的效果。

中醫師推薦日常補骨營養素

  1. 珊瑚鈣

珊瑚鈣具有豐富的礦物質與營養素,能提高鈣吸收率。來自海洋的珊瑚鈣能補充天然鈣質、穩定神經傳導與內分泌平衡,對於骨質疏鬆、易抽筋、腰酸背痛、失眠等狀況具有調節作用,建議民眾選擇含有珊瑚鈣成分的保健食品作為日常補充。另外,選擇生態友善認證的產品也很重要,補充鈣質的同時也要一起守護海洋!

  1. 6年根高麗蔘

6年根高麗蔘含有30多種人蔘皂苷,具有平衡人體的免疫力,也能改善骨質流失而引起的疼痛、僵硬等功效,經國際實驗證實([2]),高麗蔘亦有助於骨骼密度增加32%。另外也能提升肌膚修護力、改善細紋、暗沉及皺紋等,尤其針對女性在停經後,容易產生疲憊、手腳冰冷的問題,6年根高麗蔘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亦能獲得改善。

  1. 黑芝麻、黑木耳

黑芝麻具有補腎氣、烏髮之效,且鈣質含量多,是很好的補鈣小幫手。喝牛奶時可加入一匙黑芝麻補充鈣攝取;另外,黑木耳不僅補腎氣,對於免疫力調節也有助益。

鎂是人體重要的營養素,可以幫助鈣質吸收,日常食物包含菠菜、南瓜、昆布、堅果、全穀類、豆類,以及初榨橄欖油、芝麻油等等都是富含鎂的食物。

女性在更年期停經後鈣質迅速流失,雌激素的減少會讓肌膚失去原有的光澤與彈性,林宣寧中醫師表示,女性更年期氣血不足,視覺上容易顯得疲憊缺乏活力,建議可以運用補氣食材如6年根高麗蔘,搭配富含大豆異黃酮的大豆萃取粉,作為補充氣血的原料,當五臟六腑的能量及原料補足後,對於更年期不適、提升氣色等皆有良好幫助。

中醫師推薦日常強筋健骨食補配方:

白木耳甜蔘湯

材料:白木耳、蓮子、紅棗、枸杞、龍眼肉、6年根高麗蔘

功效:「白木耳甜蔘湯」具有滋陰補氣效用,高麗蔘口味甘醇清香,有助於骨骼密度增強;白木耳以及蓮子有益腎固精、滋陰補水功效;紅棗與龍眼肉味甘性溫補益心脾,養血安神;枸杞滋補肝腎,亦有消除眼睛疲勞之效果。

更多高麗蔘相關內容,詳情請見「人蔘保健知識庫」:https://www.ginsenglibrary.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