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 06 月 14 日

台灣人持續追逐保健食品熱潮,擴大市場的關鍵在哪裡?

洰和數據(MESh+)發佈疫情下的保健產業現況與消費趨勢分析報告,運用自家開發數據分析工具,觀測整體保健食品產業,從大數據解密保健食品市場排名、消費者行為樣貌以及市場討論熱度與消費者意圖。

疫情催化下所帶動的保健營養食品市場商機

透過 SKYLENS 的網站流量數據觀察整體保健食品市場,2020 年初新冠疫情在歐美國家逐漸擴散,在整體保健食品網站的流量上也開始上升,並在 2020 年 5 月到達高峰,流量成長近 6 成,顯示即便疫情尚未全面擴散,民眾已提昇防疫意識,希望可以透過保健食品增強個人免疫力。

2020 年 4 月至 11 月,在政府有效控制下,期間台灣無本土確診者,民眾逐漸放寬戒心,對於保健食品的需求也逐漸降低,流量下降約45%,並於10月份達到最低點。

然而,隨著後續疫情升溫的三級警戒及 Omicron 疫情爆發,需求再度明顯增加,並維持在一定高峰,顯示疫情程度與民眾的保健意識確實有正向關聯。

▲ 整體保健食品網站流量變化

保健食品市場霸主揭曉!iHerb、白蘭氏、三得利最受青睞

根據 SKYLENS 網路行為洞察,依照網站造訪人次排名,iHerb 為保健食品流量之冠,其次則為白蘭氏、三得利。而不同年齡層對保健食品的品牌偏好排名有所差異,但不論是哪個年齡層,前三名喜好品牌中皆包含「白蘭氏」和「三得利」兩大品牌。

誰最愛買保健食品? 女性及三明治族群為主要消費客群

過往多數民眾可能普遍認為熟齡或銀髮族是保健食品的主力客群,透過SKYLENS 數據平台分析發現,實際上年齡層介於 35-54 歲的三明治族群才是主要的消費人群,高達 47 %。這個年齡層通常是家庭經濟支柱,同時面對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壓力,除了注重自己身體健康及保健外,也肩負採購老、小的保健食品的責任。

關注保健食品族群以女性佔比較高,達 58%,顯示女性對健康消費的意願性較男性強。值得關注的是,在年齡層的佔比中,65 歲以下的訪客皆以女性居多,但到 65 歲以上的年齡層,訪客反而以男性超過女性。

▲ 整體保健食品網站的訪客輪廓

洞察保健食品消費者的線上行為:普遍對於旅遊及運動有高度興趣

透過SKYLENS數據平台分析,觀察到保健食品消費者在網路上行為有趣的趨勢。保健食品族群對於「旅遊相關網站」的關注度明顯高於一般用戶,尤其對於「旅遊票券平台」的造訪比例更高出一般用戶1,293%。此外,他們對「綜合運動用品」類型的網站也有高度興趣,相較於一般用戶高出了 800%。此趨勢顯示出保健食品市場的潛在發展空間,可多考慮跨領域的合作策略,有機會為品牌帶來更多的機會與市場份額。

▲ 觀察關注保健食品族群的線上瀏覽偏好

透過社群聲量分析觀察網友討論度,最熱議的種類是葉黃素、益生菌

保健食品市場越來越受到消費者的關注,民眾也越在意產品的評價和心得討論。運用 SKY WAVE 觀測社群討論熱度,可見葉黃素、益生菌的聲量較高,常見的魚油、膠原蛋白、維生素也受到不少討論與關注。對於不同種類保健食品消費者關心的重點亦不相同,例如討論度較高的「葉黃素」,網友在討論時最關注的重點為產品相關成分,如提到「蝦紅素」、「花青素」等,以及需求方面的字詞,例如「視力保健」、「日常保養」、「吸收率」等。建議除了以常見品牌字、產品字進行操作外,也可針對近期網友所關注的重點進行議題曝光。

▲ 「保健食品」衍生的熱門字詞

透過 SKYLENS 電信大數據分析,可觀察到當前保健食品市場不僅競爭激烈,更由於疫情的影響,造成消費者對於保健食品的需求持續升溫,而進一步從市場趨勢、消費者輪廓與線上行為偏好分析,更發掘到在不同年齡層或消費族群中所偏好的品牌及關注議題皆有明顯差異。

完整保健食品產業分析,請詳閱: SKY Insight 產業洞察: 疫情下的保健產業現況與消費趨勢

洰和數據 (MESh+ ) 是數據行銷的專家,藉由真實數據及敏捷化行銷工具,幫助品牌在數位佈局上,影響消費者購買決策,為品牌找到生意突破的機會,打造出卓越的行銷策略。
    回覆 # 1F
    2023-06-14 20:37:27 發表

    vds pakettleri ve hakkında ki yazılar için yazımızı okuyunuz vds

    回覆 # 1F
    2023-06-14 16:24:08 發表

    vds pakettleri ve hakkında ki yazılar için yazımızı okuyunuz v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