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 10 月 27 日
(圖說: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19年調查發現,全台慢性失眠症盛行率為10.7%,也就是說全台約有246萬人口飽受慢性失眠之苦。)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19年調查發現,全台慢性失眠症盛行率為10.7%,也就是說全台約有246萬人口飽受慢性失眠之苦。從衛生福利部健保署統計資料顯示,2021年申報健保安眠藥使用人數相較2017年成長了22萬人,用量也從8.8億顆增長至10.5億顆,全台每五人就有一人吃安眠藥,種種數據指出台灣已悄然成為「失眠之島」,失眠是迫切需要解決的大眾健康問題。建議補充含有專利複合配方(GABA等)與植萃成分,不僅可幫助放鬆、帶來愉悅心情,更能穩定睡意、提高睡眠品質,更可以調養美麗好體質!

面對睡眠困擾,營養師表示除了良好睡眠習慣,補充營養素也是關鍵之一

現代人睡不好的原因百百種,從日常積累的負能量、心理健康問題,到不良的睡眠習慣、過度攝取酒精和尼古丁有害物質等,這些因素往往交互影響,形成惡性循環,若長期疏於管理,不僅會導致日間精神疲憊、氣色差,還可能引發情緒不穩定和體重失控等問題。對此,陳怡婷營養師指出,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可以幫助我們夜夜好眠,像安靜舒適的睡眠環境、固定的生活作息、規律運動、少攝取含咖啡因的食品等,都能幫助入睡,好好休息才能擁有好精神。

此外,陳怡婷營養師說,補充營養元素也是關鍵之一,諸如補充GABA、茶胺酸、色胺素等。其中,近年又以GABA最廣受討論,其全名為γ-胺基丁酸(gamma-aminobutyric acid)。據研究顯示GABA多存於動植物體內,在食物中含量較低,難以從日常中攝取足量GABA,再加上飲食失衡、作息不正常等外在因素影響,都會加速體內GABA的流失。

陳怡婷營養師也提到,透過營養元素攝取充分的GABA、茶胺酸、色胺素等,都有助於放鬆、愉悅心情,有好品質的睡眠是打底健康、養顏和保持好心情的基礎。

(圖說:陳怡婷營養師指出透過營養元素攝取充分的GABA、茶胺酸、色胺素等(如嘉康利推出睡GABA飲),有助於放鬆、愉悅心情與調整體質,有好品質的睡眠是打底健康、養顏和保持好心情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