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03 月 29 日

提倡中醫美學的曾宜萱中醫師,長期深耕女性健康調理,致力於研究中醫養護理念的日常應用,中醫觀點中春季「肝經旺盛」,而肝臟與女性婦科健康有著高度關聯性,臨床上觀察女性在春季常因肝火旺盛,造成鬱悶焦躁的困擾加劇,為此,提出「日常子宮保健」與「生育各階段養護」妙招,讓民眾居家即能輕鬆以「飲食X穴位」調肝理氣,改善月經不調、經期疼痛、煩悶不安等問題,有生育計劃的女性也能掌握好黃金時間,構築最適合寶寶到來的理想體質。

中醫師分享「婦科健康」養護三妙招,告別長期經痛、經期不順,養出紅潤好氣色

中醫觀念中,肝臟與女性的生殖器官有著密不可分的關連性,當婦科出現問題,很有可能是肝氣不順導致氣血循環受阻,給予肝臟良好的調理,能有效改善女性經期常見的經痛、不順、手腳冰冷等問題,更能幫助穩定情緒、緩解身心壓力,做到全面性的平衡調理。

長期研究女性身心健康調養的曾宜萱中醫師,提出居家三招養好子宮健康:

  • 玫瑰花茶補氣也補血:玫瑰花草茶有助於行氣補血,促進血液循環,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鐵質,有助於補充氣血,能調理經期不調、經血量少、月經疼痛等婦科問題。一般民眾可居家加入玫瑰、紅棗、當歸等常見食材,以熱水沖泡,再依據個人口味偏好,適量添加蜂蜜,減輕腹部不適、放鬆心情,更能保濕皮膚,改善肌膚乾燥暗沉,由內而外平衡身心靈!
  • 中藥良方調理經痛:具有清熱解毒、疏肝解鬱功效的柴胡,以及能活血化瘀、行氣止痛的香附、鬱金等中藥材,可謂是女性調理經期不適的良藥,既能減緩腹部脹痛,針對受荷爾蒙影響而情緒緊繃的女性,也有調理情緒、緩解焦慮、抵抗抑鬱等情緒問題的作用。

婦科大穴調節子宮:空閒時經常輕壓按摩女性婦科的三大穴位,能有效舒緩腰部疼痛、調節生殖系統、改善月經不調。三者分別是位於小腿內側,距離內踝尖約四橫指處的「三陰交穴」、大腿膝蓋內側往上兩吋大約三指處的「血海穴」,與位於第一、二腳趾骨交接凹陷處「太衝穴」。

把握最佳受孕季節!中醫師加碼孕期三階段調養秘訣,輕鬆調理安心養胎

因應氣候、傳染疾病與生產時間等科學觀察,秋天是懷孕的最佳時機,春天則是最適合備孕的季節。曾宜萱中醫師指出,春季婦科問題好發,處於備孕階段、孕中、產後的女性應多加留意身心養護,並分別提出居家養護重點,陪伴民眾用期待而不焦躁的情緒,替新生命的到來做足準備:

  • 備孕期:備孕期的夫妻最常遇見「體質不利於懷孕」的問題,影響懷孕機率。曾宜萱中醫師建議面對備孕困擾,能居家調理體質,增強子宮健康,並自行留意健康狀況,評估是否進一步尋求醫師協助。
    • 賀爾蒙混亂:常見的表徵如經期混亂等,若女性體重過輕、體內脂質太少,也容易影響賀爾蒙製造。
    • 黃體素不足:居家可自主測量月經來前的基礎體溫變化,若體溫升高小於3°C,或高溫期不足12天,即可能是黃體素不足
    • 身心不平衡:工作與家庭造成的心理壓力、營養不良等因素也可能影響備孕準備。在中醫觀點中,備孕的核心是「讓自己的身、心、靈健康平衡」,若民眾不清楚自身健康狀態,也能先透過西醫檢測確立病因,以利中醫師針對問題精準打擊。
  • 懷孕中:
  • 孕期前三個月:應盡量避免各式中、西醫藥物,除非便祕、頭痛等症狀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可經醫師建議服用特定止痛藥,一般輕度症狀則建議依靠多喝開水緩解。
  • 孕期間:中醫常以具有調理腸胃功能的「香砂六君子湯」、紫蘇、生薑、砂仁來改善孕吐,建議尋求中醫師評估與調理,避免影響身體平衡。日常飲食上建議清淡、睡前避免吃太飽影響腸胃,並可適時按壓位於手腕內側正中心向下三指處的「內關穴」以及位於手背食指指甲底部,靠近大拇指側的「商陽穴」。

生產後:新手媽媽們產後應重視「氣血雙補」,曾宜萱中醫師建議使用路路通和王不留行等中藥,以及按壓「乳根穴」、 「膻中穴」、「足三里穴」、「太衝穴」來增加奶量,並飲用杜仲茶,按壓位在腰背部,第二腰椎棘突下左右兩指寬處的「腎俞穴」、膝關節後側,肥厚肌肉的中心點的「委中穴」,舒緩腰痠不適。此外,家人的支持和陪伴有助於減輕壓力和疲勞,讓女性能更有效地調整身心、早日補足流失的氣血。

 

 

    回覆 # 1F
    2024-04-16 07:58:02 發表

    Empower Your Farm with Bwer Pipes’ Irrigation Solutions: Bwer Pipes offers a comprehensive range of irrigation products designed to empower farmers in Iraq. From efficient sprinkler systems to durable pipes, our solutions are engineered to enhance water distribution, promote crop growth, and maximize yields, ensuring agricultural success. Visit Bwer Pip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