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下班了,連續加班 3 天,每天睡不到 3 小時,我都快要『爆肝』了!」 曾幾何時,「爆肝」成了全臺灣民眾的共有口頭禪,人人都以「爆肝」來取代壓力、疲勞…等辭彙,但是我們的肝臟真的會爆炸嗎?

就醫學解釋,西醫並沒有所謂的「爆肝」一詞,肝臟不會因為壓力大、過勞就發生爆炸,真正導致過勞死的原因也不是因為肝臟病變,而是心血管疾病;不過卻有一個比任何肝炎致死率都要高的「猛爆性肝炎」,值得民眾注意。

黃疸後 8 週肝腦病變就是猛爆性肝炎

正式醫學名稱為「急性肝衰竭」的猛爆性肝炎,是指肝細胞突然大量死亡,造成肝的排毒、代謝、製造等功能下降甚至喪失,若沒有適時接受治療,有高達 8 成的致死率,是所有肝炎中死亡率最高的疾病。

黃疸是猛爆性肝炎發生的最初徵兆。肝臟是人體重要的代謝器官,因肝臟細胞出現大量壞死,而自動修復的再生機制趕不及壞死的速度時,就會降低代謝功能,包括像膽紅素、氨或細菌分解產生的毒素開始藉由血液流到身體重要的器官,首先是膽汁中的膽紅素逐漸累積在皮膚、眼睛等部位,導致排出茶色尿,皮膚及眼白變黃,形成明顯的黃疸現象;如果黃疸發生後 8 週內出現肝腦病變,就是罹患了「猛爆性肝炎」。

因為肝臟的代謝和解毒功能不全,原本應該排出體外的氨(ammonia)經過血液運送逐漸累積在腦部,影響腦部器官運作,遂出現輕度的肝腦病變,包括像是性格改變、脾氣暴躁、嗜睡等,當氨累積愈多,症狀就會愈嚴重,嗜睡程度加重,意識混沌、甚至陷入昏迷。

由於猛爆性肝炎的初期症狀包括食慾欠佳、疲倦、噁心等,都與其他肝病相似,因此要確診是不是為猛爆性肝炎,除了問診、抽血檢驗肝功能指數外,「黃疸後 8 週發生肝腦病變」就是一個明確的定義。

 

發生原因與治療方式

基本上所有人都可能發生猛爆性肝炎,但在臺灣則以B肝帶原者較常見,這跟臺灣B肝帶原者人數較多有關。針對猛爆性肝炎發生原因,可以歸類為以下四類:

1.病毒性肝炎:不論是 A、B、C、D、E 型肝炎,都可能因發炎太過厲害,導致肝細胞大量死亡而變成猛爆性肝炎。

2.藥物:最常見的是成分為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的普拿疼。目前乙醯胺酚的安全劑量為 1 天 4 g ,以一顆普拿疼含有 500 mg 的劑量計算,每人每天建議量應以 8 顆為限,若每天吃超過 8 顆普拿疼就可能導致急性肝炎,造成肝臟損傷。

此外,部分特異體質的人也可能對某些藥物特別敏感,像是部分口服抗黴菌藥物、紅黴素、降膽固醇藥物等,而引起藥物性肝炎,建議在醫師開立這些藥物前,將自己的相關疾病告知醫師,以期能監測肝功能狀況,避免猛爆性肝炎的發生。

而小孩發燒時,也應避免服用含有阿斯匹靈的藥物,容易出現雷氏症候群,這是影響代謝的相關疾病,也很容易導致猛爆性肝炎。

臺灣民眾經常尋求中草藥的治療,這也是造成肝病的主要原因,臨床上就曾經碰過誤食雷公藤而引發猛爆性肝炎的個案,因此提醒大家不要隨便服用來歷不明的中草藥,加重肝臟代謝負擔。

3.代謝異常疾病:威爾遜氏症、妊娠性脂肪肝、雷氏症候群等是目前較常見併發猛爆性肝炎的代謝疾病。

4.其他:這 1 個月以來受到全民關注的洪仲丘命案,死者因過度操練導致中暑、熱衰竭,其實也可能引發猛爆性肝炎。當肝功能下降時,體內凝血因子也會逐漸減少,致使血液無法凝固,因此猛爆性肝炎也會出現瀰漫性出血的症狀,身體部位容易出血,引發敗血性休克。其他像是肝靜脈或下腔靜脈阻塞、感染疱疹病毒或細菌感染引起的敗血症等,也都是原因之一。

欣賞 8 點檔鄉土連續劇時,時常會看到劇中男主角突然因為猛爆性肝炎而生命垂危的劇情。事實上,猛爆性肝炎的致死率高達8成,但年紀愈輕、肝功能狀況愈好的人,死亡機率也會下降。根據臨床研究證實, 30 歲以下罹患猛爆性肝炎者,其死亡率就比 30 歲以上的患者來得低。

 

雖然如此,不過只要在出現初期症狀如黃疸階段,將造成急性肝衰竭的原因阻斷,還是有機會能改善肝功能的狀況。這也是為什麼喝酒引起的酒精性肝病沒有名列在上述發生原因裡面,因為喝酒的人都會在出現黃疸時受到警惕而暫停喝酒,只要致病因子消失,肝細胞就有機會靠著再生功能回到正常。

因此並不是所有猛爆性肝炎的患者都要接受換肝治療,一般針對猛爆性肝炎的治療以支持性療法、洗肝及肝臟移植為主。

●支持性療法:藉由補充營養和藥物包括白蛋白、凝血因子等,以控制各種併發症,提升肝細胞的再生能力,使其回復肝功能。例如 B 型肝炎有口服抗病毒藥物可以控制急性發作,普拿疼有解藥可以使用,甚至也可以利用血液透析,洗出體內毒素或藥物成分,阻斷繼續傷害肝臟的致病因子。

●洗肝:這是類似洗腎的急救處理方式,利用儀器將毒素洗出,並給予體內缺乏的凝血因子等成分。但這是暫時性的急救,至多只能使用 1~2 星期,讓等待肝臟移植的患者多了一些緩衝時間。

●肝臟移植:是針對猛爆性肝炎最有效的治療方式。在診療的過程中,一旦患者有深度黃疸,凝血時間延長,並且出現肝腦病變,這時就必須進行肝臟移植,只是肝臟來源取得不易,目前法令放寬5等親以內可以活體捐肝,讓患者有更多換肝的機會。

 

 B 肝與中草藥是臺灣最常見的主因

猛爆性肝炎恰如其名,來得又猛又急,患者1個月前可能還生龍活虎,短短1~2個月後竟然要與之搏命,與死神拔河,往往讓患者與家人感到措手不及。臺灣最常見的是B肝帶原者因病毒量大量上升引起急性發作後,併發猛爆性肝炎。提醒B肝帶原者的患者,一定要定期抽血檢查肝功能指數,追蹤肝臟健康狀況,當體內肝功能指數及病毒量不斷攀升時,更要遵從醫囑,定時服藥,減少肝臟損傷的機會。

另外,臺灣第二多引起猛爆性肝炎的就是服用中草藥或偏方。前幾年就有一位老牌藝人因吃了來歷不明的中草藥而爆發猛爆性肝炎,所幸能透過肝臟移植救回寶貴的生命,因此對於網路、親友口耳相傳的偏方、中草藥、補品,最好還是先諮詢主治醫師,不可隨便服用。

要預防猛爆性肝炎,就要從生活方面著手,避免一切傷肝的行為;但雖然熬夜不會引爆猛爆性肝炎,卻也不能因此就焚膏繼晷,忘了休息,「心肝」寶貝缺一不可,適度休息才能保心又保肝。

 

圖片來源: ex_magician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