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人工關節置換是一項成本效益高的手術,但有些病況如糖尿病會增高手術併發症的風險。近年來糖尿病患者急速增加,當他們發生關節炎而必須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時,是否會增高併發症的風險呢?  

2013 年 11 月的 Bone Joint J.中,英國學者 Tsang ST 等收集相關文獻進行統合分析,探討糖尿病患者接受全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的結果與併發症。結果發現全人工髖關節置換病患中,糖尿病患者佔 5.0%,糖尿病患者的手術部位感染增高 2.04 倍,尿道感染增高 1.43 倍,下呼吸道感染增高 1.95 倍。

2013 年 11 月的 PLoS One.中,美國學者 Singh JA 等採回顧評估美國梅約診所的全人工關節置換登錄案例,評估糖尿病和初次全人工膝關節置換後 2 至 5 年間的結果。本研究收案初次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後 2 年病患共 7,139 位,初次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後 5 年病患共 4,234 位。發現糖尿病患者在接受全人工膝關節置換後 2 年時,發生中度至重度日常生活功能受限的風險值為對照組的 1.71 倍,術後 5 年則為 1.66 倍。糖尿病患者在術後 2 年發生併發症的風險為對照組的 2.73 倍,術後 5 年為 2.73 倍。

但 2013 年 3 月的 J Bone Joint Surg Am.中,美國學者 Adams AL 等分析 2001~2009 年間,糖尿病和血糖控制情形對全人工膝關節置換的手術成果。本研究探討此情形與全人工膝關節再置換和深部感染的相關性。作者分析相關基本資料後將受試者分為三組:無糖尿病組,糖尿病患者且 HbA1c < 7%組(控制良好糖尿病組)和糖尿病患者且 HbA1c ≧ 7%組(控制不良糖尿病組),並以無糖尿病者作為對照組。

與無糖尿病的對照組相較下,控制良好的糖尿病及控制不良的糖尿病患患者與再置換、深部感染風險、深部靜脈栓塞或肺栓塞未具相關性,可見糖尿病患者在接受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時,其再置換、深部感染、或深部靜脈栓塞或肺栓塞風險並未高於無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不佳時,可能會合併手術結果不良的後果,使手術風險增高,但若手術前血糖控制在良好範圍內,仍可安全接受人工關節手術,可是在術前和術後的病況控制必須確實。

(封面圖片來源:.:[ Melissa ]:.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3-03-24 20:50:18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live horse racing tv today

    回覆 # 1F
    2022-12-24 06:59:51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3 23:06:41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merkitevdeneve.com/Karabaglar-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7 08:16:25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18:51:33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