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感染是秋冬交替季節最常見的疾病之一,一般來說嬰幼兒因為免疫系統功能較弱,致病機率大增,體內的免疫力尚未形成,最常見的症狀有鼻塞、流鼻水、發燒、喉嚨痛等。

有研究發現,如果曾經感染呼吸道的嬰幼兒,尤其是3歲以下,長大後引發第一型糖尿病的機率大增。

根據一篇已於 2013 年 7 月份刊登在《美國醫學會期刊小兒科》(JAMA Pedia-trics)的評論文章中指出,嬰幼兒如感染呼吸道疾病則罹患糖尿病風險將會大增,本篇文章是德國研究學者募集了 1,245 位 3 歲以下的感染者,評估 3 年期間後針對每位嬰幼兒胰臟的免疫功能分析研究,以釐清呼吸道感染與罹患糖尿病間的關係。

研究後發現,6 個月新生兒罹患呼吸道感染比未感染者約有2倍的機率發生體內胰臟細胞易受攻擊、破壞;而 6 個月到 1 歲間的嬰幼兒如果罹患呼吸道感染的話則有 1.32 倍的機率。

然而,如果體內胰臟細胞遭受到破壞時胰島素的分泌就容易受影響,進而發展成第一型糖尿病,證實了呼吸道感染與第一型糖尿病罹患有正相關性。

其實,面對季節變化時氣候異常時,家中3歲以下應做好預防呼吸道感染:

1. 上呼吸道感染俗稱感冒,90%以上是由病毒引起,發燒持續起伏 1 至 7 天,其他症狀如咳嗽、流鼻涕、鼻塞,大多在 1 至 2 週內逐漸痊癒,如有症狀勿拖延,請盡速就醫以免惡化病情。

2. 治療感冒的藥物主要在減輕症狀,並不能縮短病程,一定要遵醫囑且正確用藥,有任何疑問可向醫師或藥師諮詢。

3. 感冒期間要注意併發症:例如是否有高燒不退(超過 3 天以上)、耳朵痛、幼兒煩躁、搔抓耳朵等是中耳炎的病癥。流鼻涕超過 10 天沒有改善跡象,且黃綠色的濃稠鼻涕伴隨咳嗽、嚴重鼻塞、頭痛等是鼻竇炎。嚴重者,高燒不退且咳嗽加劇、呼吸急促、食慾減退等是典型肺炎症狀,這些併發症不可不慎。

4. 抗生素的使用要謹慎,用藥不當容易有抗藥性,其實發病時只需多喝水、多休息,在感冒流行時減少出入公共場所。若有咳嗽、有痰、流鼻涕、鼻塞則依不同予藥物治療以減輕不適。

5. 感冒病毒最易經由鼻咽腔分泌物傳染,尤其是家中一人感染容易全家感染,預防的最佳方法就是不要共用毛巾、牙刷、餐具等等,多洗手。  

(封面圖片來源:Sergiu Bacioiu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