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12 月 18 日 , , , ,

產後減重與恢復原有身材是每個孕婦都會面對的問題,根據調查顯示,產後體重平均增加8.4公斤,六成以上產後無法恢復身材,尤其九成以上產後媽咪都有局部肥胖的困擾。醫師建議孕婦在懷孕時就要注意體重不要超過10公斤,並把握產後6個月黃金恢復期,飲食與運動都要兼顧,並適時運用醫療科技協助減重。

敏盛綜合醫院進行「產後媽咪體態指數大調查」,產後體重平均比產前多出8.4公斤,年齡愈大愈容易胖,且增加愈多。有近五成產後不滿意自己產後的體態,即使產後半年內已恢復產前體重的媽咪,仍有三成以上不滿意自己產後的曲線。

調查顯示,不分年齡層瘦身的方式前三名都是運動、控制飲食和穿塑身衣,三項都有超過半數以上認為有效,但同時近五成五表示沒時間運動,每天運動超過半小時的只有13.1%,且超過半數都想放棄。


▲藝人徐小可與阿Ben夫妻示範雙人瑜珈,適合婦女產後運動塑身。

敏盛醫院國際醫療部執行長暨婦產科醫師陳保仁表示,懷孕因為荷爾蒙以及長時間刺激支撐,以致身體的軟組織如皮膚、韌帶、關節等都會有水腫以及鬆弛的變化,有些媽媽雖然體重積極控制恢復到懷孕前的重量,但是局部的肥胖與鬆弛往往是最難克服的隱憂,其中臨床上抱怨最多的是腹部, 包含上腹以及下腹、側腰、臀部、大腿內側以及蝴蝶袖等,許多產後媽媽甚至會求助偏方或採用極端方式,反而讓自己暴露在不必要的風險下甚至危及生命。

陳保仁醫師建議孕期應積極控制體重,以增加10公斤為準(包含胎兒重量),產後勤加哺育母乳,並把握六個月黃金恢復期。他表示,國人習慣產後坐月子,他同意坐月子調理身體,但應該避免太油的食物。坐月子過後,就要開始注意飲食與運動,產後不要做會增加腹部壓力的運動,會有讓肚子覺得沉重、漏尿等問題,例如像仰臥起坐,而是應做像瑜珈等舒展操,或是增加新陳代謝的運動,如快走、游泳、騎自行車等。

 

    回覆 # 1F
    2023-03-24 20:42:44 發表

    Great information shared.. really enjoyed reading this post thank you author for sharing this post .. appreciated sky horse race live coverage

    回覆 # 1F
    2023-01-14 13:24:41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05:51:43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ary news live streaming

    回覆 # 1F
    2022-12-09 06:22:15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回覆 # 1F
    2022-12-07 17:28:33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1:20:07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