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3 月 20 日 , , ,

北京大學最近研發一種「智慧標籤」,能辨識容器內的食物是否有腐壞,不需要打開食品包裝,只需將智慧標籤黏貼在包裝紙上,再從顏色的變化判斷食物是否有過期。

許多人都在超市買東西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害怕在精美的包裝底下,其實是「地雷」食品。同樣商家也會擔心,雖然食品包裝上都有標注保存期限,還是免不了會因為高溫而提前變質。智慧標籤就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而出現的。

智慧標籤由無毒的金質奈米棒和氯化銀製成,大小約玉米粒,將它貼在食品包裝盒上就能夠模擬食品在當前環境下的細菌變化。研究領導人張超(音譯)表示:「這個標籤為凝膠狀,售價很便宜,幾乎可用來模擬所有溫度變化下食品腐壞的程度」,據報導這款智慧標籤的成本不到一美分。

智慧標籤的顏色變化大致可分為七種,紅、淡紅和橙色代表食品還新鮮,而黃色、綠色、藍色甚至紫色則表示已經變質,只是程度不同。氯化銀在存放的過程中會逐漸分解附著到奈米棒上,因此會呈現出不同的顏色變化。

( 圖片來源: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YouTube )

這款智慧標籤在最近舉辦的美國化學學會年會上發表,研究人員已成功用它來測試牛奶在不同溫度環境下的變化,北京大學表示,他們目前正深入研究大量製造的方法。

(封面圖片來源:Chao Z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