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3 月 21 日 , , , ,

STAP 多能性幹細胞研究震憾全球的日本女科學家小保方晴子,日前被所屬的日本理化學研究所調查報告定調為論文「資料不當處理」,並且已經被要求撤回論文。不過,事件仍餘波盪漾,小保方的博士論文也可能出包,正被早稻田大學調查中,更麻煩的問題是小保方可能需要償還千萬日元以上的研究獎勵金,而理研因這個事件學術聲望受損,正啟動下一波調查危機處理。

小保方研究倫理遭質疑

理研在15日公開的調查報告中,總結 STAP 的論文爭議為「資料不當處理」。理研發生‧再生科學總合研究中心主任竹市雅俊表示,「撤回論文已是沒有選擇的決定」,「無法瞭解為何會有這種錯誤發生」。理研理事長、本身是2001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的野依良治則語氣嚴厲地說「一個不熟練的科學家用草率的方法與不負責任的態度處理巨量資料」「冰山的一角,需要再教育」

而在調查過程中,小保方向調查小組領導人、本身也是理研資深研究員的石井俊輔表示,她有處理過圖片讓論文更吸引人,也不知道這樣做的不妥之處。石井也說小保方沒有出席記者會,是因為身心狀況皆不佳的緣故。不過小保方在書面聲明中表示歉意,謙卑地接受各界的指正,並且連絡所有共同執筆人以便撤回論文。

目前為止,共同執筆人之一的山梨大學教授若山照彥稍早表示應撤回論文,做更嚴謹的檢視,但理研表示,一般規則是所有共同執筆人都同意才能撤回論文,不過共同執筆人之一的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教授 Charles Vacanti 並不同意,他認為,論文所引發的爭議並沒有影響到論文本身的重大發現。


▲此情可待成追憶。圖片來源

禍延到博士論文

Vacanti 認為 STAP 相關論文僅是暇疵而不必撤回,但日前他卻對於小保方在2011年早稻田大學的博士論文提出一項糾正。Vacanti 是小保方在哈佛研究期間的指導教授,他指出小保方在早稻田大學的論文「某些與基因功能有關的資料不經意地複製與錯置」。

面對網路上的抄襲指控,小保方則是打破沉默,回應給華爾街日報日文版表示,現在大家拿出來比較的版本並不是早大最後檢視的版本,只是一份草稿,沒有引文與更正,她已請早大方面撤下。不過早大發言人表示不清楚這個要求,或是「另一個版本」,相關調查則在進行中。

由此看來,STAP 論文造假疑雲已漫延到小保方當年的博士論文,如果早大的調查結果不利於小保方,她的博士頭銜就有可能被取消。後續的發展還不止如此,對於研究者來說最敏感的就是研究經費,做為日本學術振興會特別研究員,小保方於2008年開始接受研究獎勵金,至今有1200萬日元,但振興會支付的條件當然包含不得有不正當行為,因此,小保方未來可能還要面臨大筆債務。

理研陷入爭議漩渦

STAP 研究引發的巨大爭議,已嚴重影響了理研的學術公信力。最具體的實例是,一項關於 iPS 多能性幹細胞臨床研究即將於近期展開,但因為其中一項關鍵技術是 STAP 共同執筆人之一的發生‧再生科學總合研究中心副主任笹井芳樹所研發,以致於這項研究也被關注是否受到 STAP 的影響。

竹市表示,研究團隊中的一員已表示將把整個研究重頭來過,理研也將尋求外部研究者對於這項研究的進一步評估。他們想要瞭解為何理研未能發現有問題的論文並且還讓它刊出,他們將分析目前封鎖在實驗室裡的資料。實驗室目前已禁止原先的研究團隊進入,以防證據遺失。

(封面圖片來源:Haruko Obokata

相關資訊

 

    回覆 # 1F
    2023-10-15 08:43:19 發表

    Haber, son dakika haberler, yerel ve dünyadan güncel gelişmeler, gündem, finans, politika, asayiş, magazin, spor, kadın, yazar, memur haberleri Yazar Haber

    回覆 # 1F
    2023-03-25 00:12:45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racing live tv

    回覆 # 1F
    2022-12-24 12:26:19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Karsiyak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7:09:00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7:54:49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1:53:38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