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9 月 17 日 , ,

有雄性禿的男性同胞恐怕還要多擔心一件事:攝護腺癌。一項刊登在「臨床腫瘤學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的研究發現,有雄性禿的男性也將容易罹患發展速度較快的攝護腺癌。不過他們也強調,研究只能說兩者有關連,但並沒有找到中間是否有因果關係。

這項研究是根據 1993 至 2001 年間將近四萬名自願報名參加受試者的問卷資料,在當時,受試者的年齡約在 55 至 74 歲之間,他們被問到 45 歲時掉髮的型態與程度等問題,其中有 18% 回答有雄性禿的現象。接著時間到了 2006 至 2008 年,研究團隊發現受試者中有超過 1,100 人被診斷出攝護腺癌,其中有 600 個左右的案例發展速度較快。

兩相比較之下,他們發現 39% 雄性禿的受試者比不是雄性禿的受試者,較容易發生進展較快的攝護腺癌。其他類型的禿頭受試者,都沒有看出與攝護腺癌的關連性。這項研究有兩個缺點也許可以讓你比較寬心,一是受試者是憑記憶回答有關掉髮的問題,所以可能有錯;另一個缺點是,受試者都是白人。

雖然如此,這項研究的共同執筆人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癌症流行病學與基因部調查員 Michael Cook 表示,雄性禿未來也許可以做為評估攝護腺癌的一個次要指標,或是做為醫病雙方討論如何監控攝護腺癌的一個途徑。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學院助理臨床教授 Charles Ryan 在同期雜誌上表示,這也許是一個早期預警的先期指標,醫師可以在病人四十幾歲的階段開始,把掉髮的情況紀錄下來。

(圖片來源:© Image Source/Corbis)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