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9 月 17 日

Auxilium 藥廠專攻男性泌尿生殖市場,主要產品包括成分為男性荷爾蒙睪固酮的 Testim 與 Testopel,用來補充睪固酮不足的患者的睪固酮濃度,以及梭菌膠原分解酵素 Xiaflex,過去用以治療掌腱膜攣縮症(Dupuytren’s contracture),後來也用來治療陰莖彎曲;此外還有治療勃起障礙的 Stendra,與前列腺素 E1 為主成分的 Edex,同樣也是治療勃起障礙。

可說,男人的命根子,就是 Auxilium 的命脈,不過專門幫人恢復雄風的 Auxilium,自己卻雄風不再,主力產品 Testim,在市場競爭者過多,競爭激烈下,2014 年第 2 季業績狂跌 52%,由於營收衰退難解,為保獲利,Auxilium 不惜揮刀自宮,2014 年 9 月 9 日,Auxilium 宣布將大舉裁員 30%,以每年縮減 7,500 萬美元人事支出,來保障獲利。Auxilium 於 2014 年 6 月底有 635 名員工,裁員 3 成約為  190 人。將產生 2,000 萬美元的重組費用。

Auxilium 表示,重組過程中,將把目前的 3 個行銷部門裁併為 2 個,以加強對其泌尿生殖主力藥物的行銷,專注在 Testopel、Stendra、Edex,與 Xiaflex 之上,也將縮減研發計畫,專注在較有機會在短期內有所回收的研發計劃上。

2014 年 6 月時, Auxilium 宣布將與加拿大眼藥公司 QLT 以換股方式合併,合併後 Auxilium 除了可以擴大產品線到眼藥以外,還能移轉稅籍到加拿大避稅,可說又是一樁標準的醫藥產業避稅合併案,而醫藥產業合併前後,也往往進行大裁員,這也已經是「標準模式」,見怪不怪。

只不過,只專注短期獲利,裁員並把無法短期回收的研發計劃都裁撤掉,短期固然能交出漂亮業績,但長期下來能持續嗎?這也是醫藥產業大合併時代的尾聲,每家合併前後大裁員的企業所要面對的問題。

(首圖來源:Chesco Business Today

本文授權自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