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編輯台說明】今年「世界青光眼週」於3月8日展開。根據統計,台灣青光眼就醫患者約31萬人,10年間遽增近7成。 在專業醫師眼中,這種非常棘手的眼科疾病,因為多數患者罹病時沒有明顯症狀,一旦當患者察覺自己視野變窄、視力受損時,可能已經喪失40%以上的視力了。究竟青光眼患者會如此快速成長?我們特別選出王清泓醫師的專欄文章為大家分析。

 

近視是一種文明病,在許多亞洲國家尤其盛行。近視到底是眼睛產生了一些什麼變化?我們常聽到的眼睛“度數”又是怎麼決定的?

眼睛裡面有一些像凸透鏡的組織,將光線或外界的影像聚焦投射在視網膜上。扮演這些凸透鏡的組織最主要的就是角膜和水晶體。當影像可以正確的投射在視網膜上,就是所謂“正視眼”,也就是我們通常認知的“沒有度數”、“不用戴眼鏡,通常也可以看清楚”。

但是當這些凸透鏡具焦能力太強或太弱,或者眼球軸長太長或太短,就會使外界影像無法準確的落在視網膜上,因而產生各種屈光不正的狀態。近視就是其中的一種情形。

視的定義就是影像落在視網膜的前面,因此我們必須使用凹透鏡將影像往後拉,讓它呈現在視網膜上。因此近視的成因有可能是角膜或水晶體的聚焦能力太強,或者是眼睛的軸長比較長,因此影像落在視網膜之前,而產生視力模糊。目前大多數的近視是屬於後者,也就是因為眼軸拉長所造成的軸性近視。

 

近視和青光眼的關係

早在 1925 年就有學者報告二者的關連。後續許多相關的研究,橫跨許多國家、包含各式人種,流行病學研究都顯示近視會增加罹患青光眼的機會。從事這些研究的地區或國家包括澳洲、巴貝多、美國、印度、日本、中國、瑞典、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因為研究方法的不同,結果略有差異。但是都顯示近視的人比起一般沒有近視的人,得到青光眼的機會可以高出約 2 到 4 倍。這風險在高於 600 度近視的人,更加明顯。中低度的近視則不一定會有不良影響。

 

高度近視會混淆青光眼的診斷

青光眼的病人有特殊的視神經病變與視野缺損。高度近視的病人也會有視神經病變或視野缺損,而使得兩者在診斷上容易混淆。再加上高度近視病人在眼軸增長的過程中,會造成視神經盤的形狀與視神經纖維產生許多變異,讓診斷青光眼在高度近視的患者更形困難。

通常鑑別最主要的依據是:如果沒有適當的治療,青光眼是一種會持續惡化的疾病。高度近視的視神經或視野變化,如果沒有其他病變,則呈現比較穩定。

近視為什麼會增加青光眼罹患的機率,目前對於這個機轉並不完全瞭解。有學者猜測,是否造成近視與青光眼的基因位置十分靠近,因此容易同時發病。有學者認為近視的眼球,在眼軸增長的過程中,是不是讓眼晴的組織受到傷害,尤其是視神經纖維必須要穿過的篩狀板。篩狀板因為變薄,而容易隨眼壓的變化而造成扭曲變形,讓行走在其中的視神經纖維,遭受壓迫而萎縮死亡。

 

近視手術

最近施行的雷射近視手術,是藉由將角膜厚度削薄來達到不必戴眼鏡的目的。但是如果高度近視已經造成的青光眼或視網膜病變,這些病變並不會因為施行雷射手術後而消失或改善。但是眼壓測量值卻會因為削薄的角膜而被低估。
因此高度近視接受過雷射屈光手術的病人必須注意,他們仍然是青光眼的高危險群。這個事實不會因為他們不用再戴眼鏡,或眼壓假性的降低而消除或減少。

 

結  語

許多證據都支持,高度近視的人會增加罹患青光眼的機會,定期的檢查是早期發現青光眼的唯一方法。

(圖片來源:chrismar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