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的端午連假即將登場,粽子屬於高油、高鹽、低纖維,恐怕除了造成腸胃負擔外,更會讓自己胖了一圈,成了名符其實的「肉」粽。因此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呼籲大家,每逢佳節除了家人團聚滿足口腹之慾也要兼顧健康,應景的粽子可改選五榖粽並不妨搭配燙青菜、清湯,飯後多吃水果,同時減少飲用含糖飲料,多喝開水,讓每個佳節都是全家健康日!

「胖」日後罹患腸癌風險高出2倍

根據101年癌症登記統計超過14000人罹患大腸癌,連續第七年蟬聯國人的十大癌症發生人數首位。另,研究指出,青少年時期肥胖,成年後肥胖的機率高達70~80%,肥胖不只會造成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肥胖已被證實為現代人新興的致癌因子之一。根據近期美國哈佛大學及瑞典學者針對約24萬人,長達35年的追蹤研究顯示,青少年時期,體重嚴重過重者,日後罹患腸癌的風險,為體重正常者的2倍;肥胖者罹患腸癌的機會,更是體重正常者的2.4倍。所以小時候胖絕對不是福氣,拒絕肥胖要從小養成!

攝取過多的葡萄糖會加速癌細胞生長

世界衛生組織說明糖攝取過量,特別是含糖飲料,可能會降低高營養價值食物的攝取及增加總熱量的攝取,進而導致體重增加。另,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和清華大學103年的研究,證實癌症是一種新陳代謝疾病,證明癌細胞無法徹底分解葡萄糖,會造成腫瘤增生。癌症細胞喜歡糖類,人體若攝取過多的葡萄糖會加速癌細胞生長。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也提醒,糖類攝取過多可能造成的肥胖問題及代謝症候群等慢性疾病高度相關,研究顯示也會加速癌症惡化。

定期接受篩檢,是一種負責任的健康生活態度

國民健康署自93年起開始提供大腸癌篩檢,至103年二年篩檢率到達40%,許多民眾以無症狀、沒時間為藉口未參與篩檢。大腸癌在早期常無症狀,其發生率隨著年齡攀升,50歲較30歲發生率高達近10倍。國民健康署邱署長表示,定期接受篩檢是一種對自己健康負責任的生活態度,透過從小養成健康生活習慣,符合篩檢條件者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才能有效防治大腸癌。國民健康署針對50歲-74歲的民眾,每兩年提供一次免費大腸癌糞便潛血檢查,這種新型檢查是安全、簡單又準確的篩檢工具,沒有侵入性、不會有疼痛感,檢查前也不必限制飲食,非常方便,有意參加篩檢的民眾,可以向縣市衛生局連繫並參加大腸癌篩檢,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