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研究新發現,台灣乳酸菌協會針對高壓上班族進行研究,在每日固定飲用優酪乳,為期三周後,可減緩五成腸道慢性發炎與腸道毒素。專家指出生活壓力對於腸道機能的影響不容小覷,尤其腸道發炎與毒素牽動諸多不良健康問題,並推廣「腸命百歲‧簡單五招」的口訣,讓上班族能有更樂活的健康人生。

癌憂、高工時,台灣上班族成-貧健族

國健署近期公布的癌症發生率排行指出,大腸癌第七年蟬聯發生率第一名癌症,平均發生率已從每37分鐘提早到每35分鐘即有一人發現大腸癌。加上台灣癌症基金會於三月份公布的「大腸癌與大腸瘜肉認知調查」,其受訪者中有6.8%民眾表示本身患有瘜肉,以此比例來推算,台灣可能有將近71萬年輕人壟罩在瘜肉陰影下。許多青壯年正值事業打拼階段,工作之餘對健康的照顧往往自顧不暇。台灣民眾年平均工時為2,124小時,普遍高於美國、英國、德國、法國與新加坡等國家。在生活環境條件日益嚴苛情況下,不僅生活品質無法兼顧,也為自身健康帶來威脅,許多上班族成為名副其實的「貧健族」。

連續三周早晚飲用優酪乳 毒素、發炎五成緩解

台灣乳酸菌協會從一般認知工時長、壓力高的行業(例如:行銷、廣告、IT品管等),針對四十名上班族進行「高壓上班族腸道研究」。計畫主持人榮譽理事長蔡英傑教授表示,生活緊張、工作壓力又再加上高脂飲食,可能驅使腸道內菌相改變,這代表好菌之一的雙歧桿菌減少、壞菌(例如:嗜脂陰性菌)增加,不但讓腸道機能減弱,也降低腸內屏障功能,因而增加發炎物質與毒素被吸收或影響體內其他系統的機會。而腸道慢性發炎如持續發生,也可能引發克隆氏症或直腸潰瘍。這兩項腸道問題近年罹患率大幅攀高、好發於年輕族群。

腸命百歲 簡單五招

2015年腸胃健康日持續由台灣乳酸菌協會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共同推動,除透過「高壓上班族腸道研究」結果,持續提醒國人腸道保健意識外。今年繼續以「腸命百歲‧簡單五招」的口訣,讓上班族能有更樂活的健康人生。

第一招:好順飲食,多喝水,少紅肉,每日五份以上蔬果!攝取全榖、根莖類等高纖食物,纖維質是找回潔淨腸道的最佳幫手,膳食纖維更有吸附毒素的效用,幫助好菌停留體內。

第二招:好菌補充,多喝優酪乳:每日飲食指南建議1.5~2杯低脂乳品,對現代人來說,優酪乳是一舉兩得的選擇,既能獲得乳品的營養,又是補充好菌最便捷的方式,開始時建議飯後喝,養成天天喝的習慣後,隨時皆是飲用時機,並建議要選擇有國家健康食品認證的優酪乳,及通過耐胃酸與耐膽酸測試的菌種。

第三招:好吃慢食,飲食細嚼慢嚥,保持進食好心情,用餐時的情緒會造成食物於體內的影響,建議進食時保持放鬆和良好的心情,盡量別誤餐、暴飲暴食,避免消化不適。

第四招:好便養成,排便習慣是可以培養的,除配合飲食外,定時「蹲」一下廁所,讓腸胃養成固定排便習慣,最好每周平均排便次數可達三次以上。

第五招:好動健康:運動是健康的基本,成人應依照運動333原則:每周3次、每次30分、心跳達每分鐘130下以上,不僅對腸道好,更對身體全面健康有幫助。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3-03-25 00:38:36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william hill greyhound radio

    回覆 # 1F
    2022-12-24 10:10:15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6:59:55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回覆 # 1F
    2022-12-07 12:25:30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1:56:11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