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樂園粉塵閃燃造成的燒燙傷事件,喚起大家警覺噴放大量彩色粉塵的 “Color Party” 造成的傷害,行政院也下令在未有明確安全規範前,禁用彩粉辦活動。在北台灣醫護人員全面動員救治傷患時,你可能不知道面對這種大面積的燒燙傷,一般居家護理的人工皮多少可能使不上力,而必須靠大面積的植皮手術治療;而急性傷勢處理完畢後,患者還需面對大量疤痕影響日常生活作息,必須要進行職能治療,才能早日回復正常。

「南皮北送」全力支援八仙傷患植皮手術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燒傷中心主任李書欣等之前表示,燒燙傷後的傷口必須選用合適的敷料來治療,最普遍的處理方式除了清創手術外,不外乎就是植皮手術。過深的傷口觸及真皮層(或以下),以及面積過大而導致無法自行癒合時,移植皮膚可以減少組織暴露、促進傷口癒合及降低續發性感染、恢復身體原貌及肢體功能。同時手術後及出院在家的傷口照護也需密切注意。

事實上,在八仙事件發生後,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已啟動全台庫存皮膚的調查與協調「南皮北送」工作,儘全力支援傷患需要的植皮手術。你可能不知道,除了腎臟、肝臟等臟器,其實皮膚也是可以捐贈的人體器官。

職能治療讓傷患回復正常生活

面臨這樣的人生大災難,我們一定都瞭解對當事人來說,心理衝擊會非常大,需要長時間調適。不過你可能不知道,對燒燙傷患者而言,不僅心理層面,在事後還會面臨日常生活作息的很大干擾。陽光基金會重建中心主任涂育嫺之前表示, 深度的傷口癒合後會產生肥厚性疤痕,這疤痕的特性為厚、硬、紅,而且會有緊繃感,可以想像如果手背疤痕增生了,疤痕的緊繃會使握拳動作困難,如果一直擺著不理連關節都變形了,手不能動連照顧自己、做家事都有困難,更何況是工作。

她指出,職能治療的一切介入,都是為了讓燒燙傷的朋友儘早恢復功能;她也提醒, 環境中的每個人,對於他們的接納,才是真實的幫助他們回到原有生活。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3-01-13 15:47:09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20:22:49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vox live tv

    回覆 # 1F
    2022-12-24 17:39:43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9 03:12:13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回覆 # 1F
    2022-12-03 23:16:39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