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尿, 顧名思義, 就是尿中有血。病患尿液的顏色, 因出血量的多少而呈現不同程度的紅色。如果只看到紅色的尿液就判定是血尿也未必正確, 還要經由顯微鏡檢查後, 看到尿液中有多量的紅血球, 才能確定是有血尿。

事實上, 正常人的尿液在經過離心處理後, 以顯微鏡觀察時, 一個視野內可以看到0 至2 個紅血球。如果有3 個以上的紅血球時, 就特稱為顯微性血尿, 也就是說這種程度的血尿是我們肉眼看不出來的。但是對醫師而言, 這種顯微性血尿的意義和肉眼可見到的血尿是相同的。

一般而言, 在孩童發生血尿的原因和成人是一樣的, 凡是腎臟、泌尿系統的疾病, 如感染、發炎、結石、腫瘤、外傷等等, 都有可能造成血尿的現象。但有些比較特別的狀況, 孩童是要格外留心的, 比如說腎絲球炎, 常常是因某些鏈球菌的感染後造成的併發症, 不只有血尿, 還有蛋白尿及腎功能的障礙。

還有一種血尿, 常讓父母虛驚一場, 我們稱之為” 星期一上午的血尿 ” (Monday morning hematuria), 因為小孩子星期天, 放假在家吃了許多含有紅色染料的餅干、糖果和飲料, 等到星期一上午就解出紅色的小便, 這種情形和真正的血尿是完全無關。只需要用顯微鏡檢查, 即可分辨出來。

另外一種, 是在寶寶的尿片上, 發現有類似血尿的褐色物質, 通常是細菌感染造成的沉澱, 並不是血尿。但也不可輕視它, 仍要做進一步檢查, 才能準確判斷並施以有效的治療。

有關血尿的檢查, 其實就是對腎臟泌尿系統的全面檢查, 由於相關的起因太多, 醫師必須從查問病史、症狀和身體理學檢查開始, 再依病情作進一步的檢查, 如靜脈腎盂攝影( IVP)、超音波、內視鏡、尿液細胞學及血液生化、免疫學等檢查, 以便能查出真正的病因, 對症治療。

血尿是泌尿系統異常的重要指標, 據統計患者中約4%有泌尿道的癌病, 其他如結石、發炎的病患就更多了。這些疾病所造成的泌尿道出血, 起初可能是偶發性的, 隨著病情的變化, 出血的頻率會漸增。千萬不可以因為血尿自動消失就不去檢查, 這是相當危險的, 只要曾有血尿的症狀, 就應接受檢查, 切不可以為血尿已消失而掉以輕心, 血尿是人生路上的紅燈, 一定要停、聽、看清楚再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