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大多數的人眼睛不舒服、眼睛癢、刺痛、有異物感、眼睛容易疲勞、看書不能持久、有分泌物、眼睛乾澀、紅眼睛,就是眼睛有問題,一般最常想到的毛病不外乎是急性結膜炎、慢性結膜炎、過敏性結膜炎,卻常常忽略了可能是眼皮發炎所造成的。眼球與眼皮的關係密切,就如同齒唇一般,眼皮雖僅只是覆蓋在眼球外面薄薄的一層皮,但對眼球而言,卻是不可或缺的保護傘。

眼皮上有睫毛,睫毛的功用類似頭髮,有保護的作用,可以幫眼睛阻擋大部份的風沙灰塵,但也與頭髮一樣,很容易卡一些髒東西在上面,因此也需要定期清洗。睫毛部位的不潔容易引發細菌感染,除了造成眼睛的不適之外,細菌亦會造成毛囊發炎或毛囊附近的油脂腺感染,導致類似針眼的眼皮紅腫疼痛現象。

一般人遇到眼睛乾澀的情況,常常以為是所謂的〝乾眼症〞,事實上眼睛乾澀不一定是眼淚分泌不足。眼淚的主要成份有三,包括水份、油脂、以及黏蛋白,其中水份佔了百分之九十以上,因此,水份不足的確會導致眼睛乾澀的症狀。油脂和黏蛋白雖然所佔比例不大,卻是維持眼淚均勻分佈以及保持眼睛濕潤的重要因素,一旦眼瞼發生細菌感染,某些細菌亦會分解淚水中的油脂成分,使淚水較易蒸發,失去保濕效果,而使得病人有類似「乾眼症」的症狀。因此,最好請眼科專科醫師給予詳細的檢查,以確定致病原因,對症治療。

另有一些病患的眼瞼炎是來自於接觸化學藥品造成的過敏反應,其中尤其以女性患者較常見,舉凡眼霜、眼影、睫毛膏等都是常見的原因,患者常抱怨眼皮很癢,外觀上上眼皮嚴重時會有泛紅微腫現象。根本解決之道就是停用一切化妝品,如無法避免使用化妝品,建議慎選成份以及使用期限標示清楚的化妝品,並儘可能淡妝再加上徹底的卸妝及清洗,儘量減少化妝品在眼皮上的殘留量,才可能有效改善不適的症狀。

如何才能做好眼皮的清潔工作?在睫毛部份,建議使用溫水,再加上嬰兒洗髮精或中性洗面皂,清洗時應閉上雙眼,以防止對眼球的傷害,洗淨後順便以溫熱之毛巾施以眼部的熱敷,可加強清潔的效果,另外再配合眼藥水及眼藥膏的殺菌抑菌作用,才能有效改善不適的症狀。

熱敷眼部對眼睛或眼皮都相當好,最好使用溫濕的毛巾,避免過燙的毛巾或直接利用開水的高溫蒸汽來敷眼,以免造成燙傷。至於熱敷時間,每次應持續熱敷十五分鐘,次數不限,有空就做。另外,熱敷不單對眼皮清潔有效外,還可以促進眼部血液循環,針對針眼、眼睛疲勞、黑眼圈等,都是很有幫助的方法。

    回覆 # 1F
    2023-01-14 23:34:34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24 08:18:25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Beydag-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3:25:38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3 23:24:56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