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的年節中,杯中酒足以增添喜慶之氣氛其功不可沒。對一般大眾之「飲食男女」而言,適量或甚而偶而過量之喝酒少有影響,但「飲君子」則往往藉此時機更加無節制的濫飲,其結果就像情人節或聖誕節後戀愛女性的「墮胎潮」般,過年的縱情而喝就像一場「肝腦劫」,歷劫後又得向醫院報到。可以想見,這些貪杯者有如王小二過年,酒精的傷害適足以累積,於是一年不如一年。

每年年節過後,醫院的腸胃科和精神科等科別中因飲酒問題困擾而求助的酗酒者都會顯著增加,尤其是已經戒酒成功的癮君子,如果因春節和春酒而破功絕對划不來。重新酗酒帶來給周遭親友一次的失望或絕望,以及本身強烈的續發性挫折和罪惡感亦足以讓下一個春節過年蒙下陰影。因此,春酒之俗,免了吧!可以替代藉酒歡樂的年節活動當然也是一籮筐,少了酒,年節絕不會因此減色。

根據近年來的醫學研究工作顯示,酒癮症的形成有很高的比例與個人體質、家族遺傳和其人格特質有關,一般人並不容易因為年節時間的大宴小酌而形成酒癮,但對於具有此類酒癮之體質傾向、家族史內有其他酒癮成員,或是長期存在情緒困擾的人而言,愈早或愈多的機會接觸酒精,顯然走上重症成癮的機會愈高;當然,即使不是如此,有酒癮之體質傾向者仍會在青少年期到早期的年期裏,像尋找獵物般的去開始碰酒,換句話說,酒精對他們而言,有著致命的吸引力而難以抗拒,一旦成癮後,則像飛蛾撲火般的讓酒精充斥在其整個生命裏直到死亡為止。

那些人是形成酒癮症的高危險呢?在體質因素方面,有酒癮家族史的小孩長大後成酒鬼的機率是一般人口的二到十倍之多,而在孩童時期注意力障礙,易衝動,有反社會之行為問題者,以及有神精質化性格,敝感焦慮、憂鬱躁鬱等情緒困擾者,都是潛在酒癮的高危險群。

如今也已經清楚的知道,酒癮或酗酒者,不但在其自身,更在其來自父系和母系的三等親內的眾多家族或成員裏,有比一般人口高十數倍的機率(相對罹病危險率)出現包括憂鬱症和躁鬱症之晴緒性疾患,焦慮症、恐慌症等之神經質性疾患,厭食症和暴食症之飲食性疾患,反社會型和邊緣型格違常症等之格疾患,以及其它之藥物濫用和依賴(吸毒)之物質使用障礙症。也就是說,酒癮症和許種類的精神人格疾患在體質傾向上息息相關,酒癮症和酗酒者只是這些精神病理特質中與外在的酒精環境相扣,形成較特殊的一種至狀群而已。

所以你輕易的可以發覺,在社會上很多人天天都有機會應酬喝酒,而且都是喝免費的、高級的酒,但從未因此而「變成酒癮」,居家時間亦從不碰酒。相反的,一大堆人不但自行追逐酒局,每飲則醉,或飯菜不動光喝酒,再三強調自己可以控制飲酒量,且從不承認自己喝醉了。

而居家期間一個人照喝,慢慢的一大早起床肚子就開始喝,自覺喝酒後才能穩定其情緒或覺精神舒暢,或光覺得自己喝多了,想不喝卻做不到,經常給自己找理由喝酒(所謂借酒澆愁),卻不顧已嚴重妨礙家庭氣氛和職業功能的事實,同時雖對如此之酗酒有明顯的罪惡感,研談間應避免觸及喝酒的任何話題,又對家人或配偶的指責不能忍受或變本加厲,這些人都是已步入酒癮之途無法自行走回頭路,甚至在醫療上也很難善終的一群酒精亡命之徒。

更有趣的是,具酒癮傾向者,若詢問其人生第一次喝酒的印象時,會很清楚而甜密的回憶及於其年少時分首次被家人帶著參加喜宴或其他歡樂場合中被大人起鬨啜飲數口後淘淘然的舒服感受,頗似初戀的難忘經驗,而一般人則極少記得其一輩子第一次喝酒有什麼特殊的感覺。是故酒精之嵌入一個人的情緒思維,乃至於生活和生命中,確是體質和環境互動鎔鑄下最顯著的病例表徵。

於是,推廣正確的酒道,並全面倡導合乎健康原則之飲酒方式,不強迫他人喝酒,自我節制適合體質之飲酒量,教育大眾「酒」之無異於「毒」者,更是人類社會中頭號腦力傷害的隱形殺手,春酒、應酬酒,若非發乎情而止於禮,則免了吧!如果你還不清楚或無法判斷自己是否具有可能成癮於酒鄉的體質性高危險群,也請利用這次的春節假期,在喝春酒之前或後,找個精神專科醫師諮詢診斷吧,免得日後陷於酒杯而不可拔。

    回覆 # 1F
    2022-12-24 07:38:54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1:35:47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merkitevdeneve.com/Konak-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8 11:48:21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回覆 # 1F
    2022-12-07 09:30:10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19:17:35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