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在冬天的冷風吹襲下,門診又出現了許多臉部敏感的病患,兩頰紅咚咚的像極了蘋果臉。這些患者的臉頰常常反覆出現潮紅、灼熱、乾癢的現象,只要運動、吹風、曬太陽、喝熱飲,都會使臉部泛紅搔癢。許多人誤以為是一般皮膚過敏而亂擦濕疹藥膏,但是經常使用類固醇的結果,反而讓皮膚狀況更加惡化,滿臉持續性的潮紅、血管擴張,出現了一條一條微血管。這是典型的“酒糟性皮膚炎”,很常見卻有容易被忽視的皮膚病,根據推算約每二十個人就有一個人受到酒糟影響,前美國總統柯林頓、英國戴安娜王妃也都是深受酒糟所苦的名人。

酒糟性皮膚炎的病因目前還不明確,主要是因為血管病變所造成,常發生在鼻頭、兩頰、下顎的部位。酒糟的症狀可以簡單的分為三個階段,從一開始的臉頰潮紅、血管敏感,進展到血管擴張、出現類似青春痘的丘疹,最後因為長期發炎造成皮膚纖維化,病程迅速而難以預防。因為初期的酒糟只是臉部短暫的潮紅充血,病患常會被誤會為害羞臉紅或過敏,往往沒有即時察覺而延誤治療。經過數月或數年以後,病人就必須忍受滿臉血絲、常有刺痛或燒灼感覺、臉部皮膚時常過敏的紅臉症惡夢。

治療酒糟必須十分有耐心,因為酒糟是慢性的體質問題,所以還得面臨經常性的復發。根據國外的研究,生活習慣的行為治療,效果更勝於藥物處方,有效的隔除刺激因子才是治療成功的關鍵,像是日曬、情緒、天氣、熱飲、辛辣、咖啡、酒精及激烈的運動都應該要避免。藥因性酒糟最近也獲得高度重視,病患往往因為不當用藥習慣,反而會加重酒糟的產生,像是誤用類固醇製劑、使用刺激性的護膚產品都應該避免。酒糟的藥物治療,通常需要數個月之久,口服及外用的的tetracycline、erythromycin、metronidazole雖然有不錯的效果,但對於已經產生持久性的紅斑及血管擴張,藥物通常無法控制,這時後就可能需要用染料雷射或脈衝光來治療,以去除產生病變的血管。

雷射或脈衝光的原理是利用特定波長的光線,讓紅血球的血紅素吸收,將熱能引入血管內,造成病灶的血管壁凝結萎縮。新型的長波長染料雷射為585、595nm波長,配合了表皮冷卻系統的保護,不會破壞正常組織,術後不會有結痂傷口,也可以正常化妝保養,提升了雷射的實用性。脈衝光則是使用550-1200nm波長光譜中的黃橙色光線,藉由光凝固作用將血管封閉,因為輸出方式較為溫和,術後皮膚也不會有損傷。

酒糟產生的毛細血管擴(Telangiectasia),病變血管大小和微血管相近,有些人會擔心雷射或脈衝光治療會破壞臉部皮膚正常的血管?其實血管照射是針對慢速血流的畸形血管,擴張及增生血管中容易有血流停滯的現象,照射後才會在局部產生熱能的破壞。正常的血管因為血流量大、流速快,熱能容易散退,所以不會在治療中受到損傷。至於應該選擇哪一種治療方式?染料雷射針對血管燒灼,可以在1-2次的治療去除血管,但是偶而會有作用過強、血管破裂淤青的情形出現。脈衝光的光凝固較為溫和,配合除皺回春處理,還可以使皮膚增厚,但是需要較多治療次數。

由於血管治療只有輕微的紅腫,沒有外傷、護理容易,常有病人想要用染料雷射或脈衝光治療酒糟性皮膚炎,希望能一勞永逸。其實雷射只能去除明顯的擴張血管與增生血絲,減輕潮紅刺激的症狀,但是無法根除酒糟的體質,治療後還是需要持之以恆的保養,才能將酒糟復發的機會降到最低。

    回覆 # 1F
    2023-01-14 23:32:01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24 07:42:27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1:58:36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回覆 # 1F
    2022-12-07 09:35:58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19:19:57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