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在胃腸科門診中,胃腸機能失調的病患占了相當大的比率,其中腸道急躁症又占了大部份。由於社會快速的變遷,生活的腳步加快了。相對的,精神的壓力也增加了。在學學生課業繁重,升學競爭激烈,年輕人面對工作的挑戰、業績、升遷的壓力,加上不定時的三餐,這些外來的誘因,就足以引起種種胃腸道的毛病,包括機能性和器質性的病變。

腸道急躁症,在臨床上的稱呼有『機能性腸障礙』『腸道敏感症』『腸道焦躁症』或『腸道鬱卒症』。其真正的致病機轉仍然不清楚,主要認定是因腸道的蠕動益常所致。與情緒障礙和心理因素很有關係。此症好發於年輕人,女性多於男性約4比1。

臨床症狀是以腹痛和排便習慣改變為主。疼痛部位很少局限在某一部位,可發生在心窩部位,右上腹,右下腹,左下腹,左上腹或肛臍周圍。其程度可由微痛到劇痛,疼痛都發生在白天工作,上班或上學時刻,當壓力升高時,疼痛次數會增加,程度會加重。當安睡入夢鄉時,疼痛一般不再打擾你的安眠。

疼痛也常發生在進食後,且伴隨著便意。糞便的性質可以是鬆散,稀或水便。或是以細、硬,顆粒狀的便秘型態出現。便秘與腹瀉可以交替發生。常伴有腹脹,腹鳴,排氣多,呃氣多等消化不良的症狀。

此一症候群的診斷最重要的依據是病史的詢問,也就是病患對疼痛和排便習慣的描述。症狀持續或反覆發生達3個月以上,其特徵是腹痛,因排便而消失或緩解,通常是進食後,發生腹痛接著排便,然後疼痛得到解除。

加上,疼痛開始就解軟或稀便,排便次數增加,排便的感覺改變(須用力,很急,或解不乾淨),大便帶黏液,腹脹等等,都是腸道急躁症診斷的特徵。病患食慾正常,沒有體重減輕的表徵。身體檢查時,腹部可能有脹氣現象及不一定點的壓痛感。直腸鏡、大腸鏡或大腸x光檢查都正常,大便無潛血反應。

對病患詳細解說病情是治療的首要原則,讓他們了解此一病症乃是腸道機能性失調所引起的,不會對健康或生命造成威脅。藥物治療也多為症狀舒緩為主。食物方面應避免豆類、洋蔥、芹菜、刺激性食物、酒、檳榔也應禁食,高纖維食物可增加腸道的內容物,吸收更多水份與糞便混合後更具有潤滑作用,故在以稀便為主的病患也應少吃。

避免接觸曾引起腹瀉的食物。消除生活壓力及精神焦慮可藉由心理諮詢及適度的抗焦慮藥物的使用達到極佳的效果。最重要的是一旦發生上述症狀時,不論醫師或病患都應仔細的先作評估,藉著必要的檢查步驟排除可能的大腸器官性病變,特別是大腸癌,才能放心的給予診斷與治療。

腸道急躁症雖然對生命不會構成即刻的威脅,但患者的症狀時好時壞,可反覆發作達數年或數十年之久。對病患及社會而言,其影響不能說不大。由於此症之原因是腸道蠕動異常所致,但仍無法全盤對它作一合理的解釋。反映出此症的多樣化及繁雜性。也因此治療上也就十分個體化。對病史的詢問必需十分詳盡,對病情的解說儘量詳細,讓使他們消除心中對癌症的恐懼是治療的首要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