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動物運動量很小如烏龜可活一百年,人類不運動則百病叢生,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一萬年前現代人類演化時,逃避敵害及獵取食物需要很好的運動能力,經過天擇,存活的個體的新陳代謝是適合經常運動的,譬如說血中有脂肪及血糖做為肌肉的能量,現代科學發達,運動的機會大幅減少,造成血脂過高及糖尿病,甚至增加癌症的發生率。有將近200篇的大型研究發現,常運動的人較不易得癌症,缺少運動導致的體重過重、腰部肥胖會增加癌症的機會。

美國一項研究指出,高纖維飲食可降低大腸癌的發生率,若再加上運動更降低30%的罹癌機會,這與免疫因子的調節有關。另一項研究指出,運動會調節女性荷爾蒙,可降低乳癌40-50% 及子宮內膜癌30-40%的機會。

攝取過多脂肪會增加一些癌症的機會,如停經後的乳癌、大腸癌、前列腺癌、胰臟癌、卵巢癌、 子宮內膜癌,運動防止脂肪堆積在這些器官,有防癌的效果。缺乏運動會降低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於是胰臟增加分泌量,而過多的胰島素會刺激癌細胞生長,一些研究發現與大腸癌、 胰臟癌、子宮內膜癌的形成有關,另外胰島素還會刺激男性及女性荷爾蒙合成,對性器官癌症的影響特別大。

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的病患,40歲以上、或家族成員有心肌梗塞的人,計劃運動前,應先請醫師評估。一般人可注意心跳速率來調整運動量,200減去年齡稱為最大心率,如30歲的人最大心率為200減30是每分鐘170次,開始運動應從60%開始,即每分鐘102次,到70%119次就差不多了,以免心臟無法負荷。有研究指出,若想達到防癌的效果要有一定的運動量,每天30 分鐘中度以上的運動如每小時6公里的快走、每小時14公里的腳踏車、打乒乓球等,每星期至少五天,常規的運動可產生一種保護細胞的蛋白質,修護損傷。不要一星期都不運動,卻在星期日突然的大量運動超過60分鐘,這樣反而使細胞DNA受到氧化傷害,增加罹癌的機會。運動前30分鐘可喝約100CC的果汁防止氧化傷害,劇烈運動前要補充200CC水份,每30分鐘再補充200CC。

如同所有的養生法則,運動也要適量,才能達到防癌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