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時節進入秋季,因攝護腺肥大引發的毛病也隨之增多,急性尿滯留的比例也增加,為什麼這種困擾五十歲以上男性的疾病特別容易選在秋冬發作呢?主要還是因為冬天到了,排汗量減少。相反地,天氣冷,吃火鍋、喝熱湯、濃茶的機會也較多,使得膀胱的尿液在短時間內就積蓄很多,加上天冷,不方便或懶得動,往往要解尿時,已經有大量的尿積在膀胱,平日膀胱功能就因為出口阻塞(攝護腺肥大)而增加負擔,憋久了功能更差,於是排尿困難,站很久,滴滴答答的情形更加嚴重,甚至解不出來,而需要急診放導尿管才能解決問題。

事實上要解尿順暢,必須是膀胱能有效收縮,出口沒有阻力,加上骨盆腔的肌肉充分放鬆才能達成,有些人因解小便時旁邊有人等或看著而無法順利排出,那是因為緊張,肌肉無法放鬆,而五十歲以上有攝護腺肥大的病人,即使是在四下無人時,仍可能頭頂牆壁,站立許久,小便卻段段續續,有氣無力,總以為自己是因年紀大了,膀胱無力所致,然而這只對一半,主要還是因為尿路因攝護腺肥大而阻力增加,膀胱為了應付克服這種困難只有加重用力,初期時是逼尿肌增厚,久之,膀胱也疲乏了,變得沒力氣,這種現象在憋尿後或一次飲用過多水份時會更明顯。

那麼經由醫師診斷為攝護腺肥大,是否就意味著只有開刀才能痊癒呢?事實上,根據美國及其他醫學文章的統計,真正因攝護腺肥大而需手術的病人大約僅佔25%,但也不表示攝護腺肥大僅有25%的開刀機率,因為事實上有些病人因合併其他疾病如糖尿病、心臟病、肺氣腫等無法接受手術治療,或因身體狀況太差,年歲太大而不適合手術,而有些人則求助於傳統醫療,所以真正需要手術的人,應不僅只於25%。

如果攝護腺肥大的患者合併出現以下情形,可能表示需考慮手術治療了。首先是血尿,血尿的來源可以是因為尿液解不乾淨,膀胱、尿道有發炎,稍一用力小血管破裂所致,也可以是因為還合併攝護腺表面充血,膀胱有結石、腫瘤而引起,一旦流血,很容易滯留在膀胱內使小便更為困難,加上出血本身不利健康,所以有反覆血尿時,應考慮手術治療。

當然如果因肥大造成屢次感染,可能有膀胱炎,時間久了,也會波及腎臟,而餘尿過多,膀胱內壓增高,腎臟的尿液無法有效排泄,也容易加重感染,本身也會積水造成腎功能的喪失,所以如果合併反覆的尿路感染或腎功能變差時,也應想到僅是藥物可能幫忙不大而需進一步的治療了。

病患如果出現有疝氣、膀胱憩室、膀胱結石時,也是手術的適應症之一,原因是因小便不暢,須用力解才能排空膀胱,長期下來,疝氣才會產生(當然長期便秘、咳嗽也可能),而有膀胱憩室表示膀胱長期加壓作用,膀胱功能衰減,除了容易引發感染外,膀胱收縮能力變更差,至於結石也是因長期餘尿過多,雜質沉殿,而形成這些情形,以藥物治療,效果多不佳,必須考慮治本,才能真正解決攝護腺肥大及其引發的問題。

當攝護腺肥大與癌症無法有效鑑別時,也應該使用手術的方式來真正區分,這又是怎麼個情形呢?舉個例,某病患肛門指診並沒有摸到硬塊,而超音波卻有顯示,攝護腺特異性抗原又有增加時,病患可能會因為超音波的陰影而天天擔心,加上特異性抗原又高於正常值,這時候手術後,將攝護腺做一完整仔細檢查,一來可以確定診斷,二來也解決肥大的問題。

由以上所知,雖然攝護腺肥大並非都需要手術治療,事實上,手術的比例並不高,但如果出現上述情形,應該與醫生充份配合,才能獲得最佳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