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炎炎夏日雖已過了大半,然而結石這個困擾人類數千年之久的疾病,仍然是泌尿科急診的常客,病患常常扶著腰,弓著身子,一付痛苦萬分的表情,當這些結石用各種方式治療之後,七年內仍然有百分之六十的人會復發,於是在門診中經常會聽到病人訴說「我體內的結石到底是怎麼來的,為什麼其他人沒有而我卻每隔一段時間發作,有什麼法子讓這些結石不再長出來。」等語句,那麼結石究竟是如何生成的呢?

醫學研究顯示有結石的病人,他們尿中鈣、草酸或尿酸的濃度會增高,但是正常人有些也會有相同的情形,究竟是什麼其他原因影響到日後結石的形成,一直是學者研究的方向,醫界公認除了前面所說的原因之外,如果還有尿中結石分子滯留,尿液過度飽和,及一些抑制結晶形成的物質減少之後,結石形成的機會就會增加了。

當尿液結石分子滯留時間越久,就會有越多的結晶附著在上面,而因此形成一種惡性循環,也就是結晶附著越多,分子就越大,而越大就越不容易自行排出,而結晶分子可能是發炎、腎臟外傷而產生的,其他有些情況會幫助結晶的堆積及結石的形成,例如:餘尿過多、異物存留或憩室等情況。

至於尿液過度飽和,是指某一物質在尿中的濃度實在太高了,超過了飽和的程度就會有晶體的析出,例如:如果我們在水中放置鹽巴,如果鹽量很少時,會被水溶解,但如果一直放的話,最後終究會有鹽的結晶析出,當然這還得看尿中的酸鹼度,放入時間的長或短及溫度而定。

大自然其實也有許多東西,無論是有機物或無機物,都會抑制結石的形成,例如:某些食物或水果中含有檸檬酸、鎂、鋅、核醣核酸等等,當這些物質的濃度減少時,結石形成的機會會相對增加。

結石形成的原因除了上面所說的因素之外,也可能是原因不明,也就是找不到具體的原因會形成結石,或者結石形成是因為其他病況引起的,例如:副甲狀腺功能過高使鈣代謝異常而引起,或者是一些遺傳的疾病所引起,至於結石形成的位置,絕大多處在腎臟,但如果有解剖上的狹窄如:輸尿管狹窄或攝護腺肥大、尿道狹窄或膀胱功能不佳如:神經性膀胱也會使結石直接在在輸尿管或膀胱內形成。

講了這麼多關於結石形成的學理,難免會讓人們覺得這些理論現象太過專業化或學術化了,事實上卻又有瞭解的必要,因為只有從結石可能發生的原因來著手,才可能防患於未然或預防結石復發,例如:由結石分子說得知,分子的形成可能來自發炎後的細胞碎屑或受傷的上皮,所以預防泌尿系統的發炎,可以防止某些結石的發生,例如感染性結石。

而尿液酸鹼度也可以左右尿液過飽和的情形,所以當有尿酸結石的病人,應該鹼化他的尿液,使尿酸結晶不容易在鹼性尿液中沉澱或有晶體析出,如果餘尿過多是可能引起結石的原因,那麼平常應該別憋尿,多喝水預防感染,而由於有些食物、水果中含有抑制結石形成的成份,我們也可以多食用這類東西。

總之結石形成的原因並非單一的,而預防之道在於多喝水,每日尿量維持在2000 CC以上,不憋尿,一旦結石後每3~6個月必須追縱腹部X光,使結石即便是發生也因多喝水沖掉或很少,不必費很多時日便可解決,否則下一個急診室的結石病人很可能就是你了。

    回覆 # 1F
    2022-12-28 07:28:39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tv racing

    回覆 # 1F
    2022-12-24 09:23:48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merkitevdeneve.com/Bayindir-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4:25:26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回覆 # 1F
    2022-12-07 16:36:23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0:03:44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